•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谈古论今话道德之齐家篇

发表时间:2015-01-16 15: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各位朋友下午好!今天我和大家分享“齐家”。人人都知道“家和万事兴”,都希望我们能够家齐,家中的人和睦相处,健康快乐幸福。

  古人教育我们:治国必先齐家,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语出《大学》)。也就是说,如果家搞不好的人,要想他能够去教化他人,当个领导,那是不可能的。如何家能够搞好,那么这样的人进入社会,也可以把单位的事、把国家的事情搞好。

  大家知道,国家是由若干个家庭构成的,如果没有亿万个家庭,哪里需要国家存在?国家要安宁,社会要和谐。就像我门每个人身体都由若干细胞组成,对于国家来说,每一个家庭就是组成我们国家的细胞,哪一个细胞出了问题,都会引起身体不适,周身不通畅,所以提倡建立和谐家庭,和谐社会,我们把每一个家齐好了,我们就是间接为社会、国家安定团结做贡献,这样才能国泰民安。我看下面坐的各位朋友也不是再能去做什么大事的人了,我们就安安心心把各自的家齐好,这样我们也为国家做了贡献。所以,我们要把每一个家庭齐好。怎么齐家?就是家里每一个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一个人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这个家自然也就齐了。

  什么办法让每一个人都做好?以前讲黄荆条子出好人,我说不行,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了,爱都爱不过来,哪里舍得用黄荆条子?所以我们不用刑,也不去用法治,不要自己家里面的事情,动不动去找居委会,去找律师到法院打官司,没有这个必要嘛。我们齐家主要的办法就是“教化”,教育大家,不用刑也不用法,那个是社会上用的。我们自己在家里面就“家教”,好好教化大家。这个是唯一的法宝,行之有效的法宝。那我们该怎么教呢?是不是我们就请个人来教?不是。教孩子可以易子而教,教小孩子的学识得有专门的人来教,这个也不能逞能,比如大学教授也不能说,我的孩子我来教,我一定可以教育好,不然。孟夫子早就说过,君子不教子,要“易子而教”。找比你高明的人教,但是行为规范我们就需要“身教”,身教重于言教,我们当父母的,做爷爷奶奶的要以身作则。你不能成天婆婆嘴在家里念叨,光说不行,要想让别人做到,首先你自己要做到,就用你自己的行动去示范就行了,很简单。你希望小孩子不迟到,那么你做事,也不要迟到,比如几点开会,那就一定准时到,能提前一点更好,起码要准时不能迟到,也不能因为你在外面当领导,就可以迟到,不行,那样你无形中就影响了孩子,他不但会迟到,而且会想到权力带来的好处。所以,我们就身教,也很简单吧。

  本来齐家说起来就简单,不过要坚持,要变成习惯。很多简单的事情都是我们想复杂了,我们看见家人做了不当的事后,还要像刚才主持人说的:反观诸己,在这件事上,我是怎么做的?所以首先是我们自己要做好。那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做好呢?家里面的事情就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当父母的对子女,仁爱,慈爱,儿女对父母长辈要孝顺;兄长之间要友爱,大的要爱小的,虽然是独生子女也还有堂兄堂妹,暂时的独生子女,现在放开第二胎,就不会是独生子女了,当弟弟的对兄长要恭敬,这个也是必须的,他爱你,你敬他,孔融让梨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尽孝,在我们齐家里面是根本的,这样就会“家和万事兴”,否则就是“家中不和邻里欺”,因为你们家中不和谐,欺负你们也没有人来帮你,如果家中个个都一条心,谁敢欺负你?中国人都团结起来,也没有人敢欺负我们,我们就能立于世界不败。如果我们窝里斗,人家就要欺负我们。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可能逐渐被越来越多地注意了。古话说:“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贤妇令夫贵,恶妇令夫败(语出《增广贤文》)。”妻子贤惠,作丈夫的祸事就会少。往往丈夫在外面犯事就是因为妻子在家里面不贤。我讲个例子,那个妻子倒还不是不贤,而是太强。在我们一起聊天的时候,发现她老公在外面有二奶了,当时猛一听到,我是不敢相信的,凭什么嘛,这么能干的妻子和你一起打拼天下,你居然还花心?后来一分析就想通了。为什么?因为女的太强了。不是强不好,而是太强了,你每天在外面凶巴巴的习惯了,回到家里也是这副样子,丈夫每天在外面也很辛苦,回到家里想换个环境,安静温顺一点,你又办不到,在家里你也是老总,家里家外一个样,没有宁静的港湾,没有温暖,外面的小妹妹趁机温馨,一拍即合。后来我们就告诉他,眼睛不要瞪得那么大,眼帘耷下来一点,自然眼睛里面的光就少射出去了,被眼帘挡一下,就温柔多了,老公回家发现不那么凶了,说话声音也小一些,因为态度谦卑一点了,自然声音就嗲一点。一年多后,家里就变了,二奶不知道哪里去了,反正老公天天要回家了。所以,家和万事兴,妻贤夫祸少。

  传统文化里面重要的经典《易经》大家都喜欢,以为就是打卦算命,错了,我们学修《易经》是用来修身,变化气质的。里面有一卦叫“家人卦”,可能现在的人不太喜欢这个家人卦,因为里面的卦辞是这样讲的:家人,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女的在家里面就处于正位,而男的在外面也处于正位,这样子各自正了,就是天地间的大道。如果家里面的事情没有做好,女方应该负主要责任,因为你的正位是在家里面,你是主内的,男的主外。这个位置摆对了,那么这家就和,这个家就旺,这个家就兴。今天这里来的女的很多,还有没有成家的,你们记住这个,在家里温柔一点,谦卑一点,发点嗲,不会吃亏的,千万不要在家中做女汉子,那个会很累的,当个小女子比较合算,因为我身边很多这样的例子。我们说“齐家”,女主内,女的当家长,男的主外。前不久,曾任中国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的田纪云发表一篇怀念老伴李英华的文章就说,他治家原则,不管钱,不要权,一切老伴说了算,风雨中两人手挽手走过了66年。

  我们齐家需要注意什么呢?在《大学》里面告诉我们,有五个方面的问题妨碍我们齐家。这五个方面都是我们在家里面心不平,心有偏颇造成的。哪五个方面呢?第一,人之所亲爱而辟焉;第二,之其所贱恶而辟焉;第三,之其所畏敬而辟焉;第四,之其所哀矜而辟焉;第五,之其所敖惰而辟焉。

  亲爱,爱自家亲近的人,自己喜欢的人;贱恶,对不喜欢的人,地位低下卑贱的人讨厌;畏敬,对上司,领导,在精神上、地位上高的人,感到害怕,同时又崇敬;哀矜,同情,怜悯;敖惰,骄傲,懒惰。这五个“辟”就是偏,偏了怎么能够齐家?

  以前家里面兄弟姊妹比较多,有的父母爱这个不爱那个,爱的方法又不对,有的是过分爱,有的是在物质方面爱,等等都不利于齐家。我们爱子女,但我们的心不要偏,可以爱不能偏。可能大家会说,我们都是独生子女,不存在偏了,但是你们爱的不是地方,我们讲一个古代故事,在《战国策》里有个名篇叫《触龙说赵太后》,她爱儿子就爱偏了。春秋战国时期赵国国君惠文王去世了,由儿子孝成王即位,但孝成王年幼,只好由母后赵太后掌权。这个时候国家的主心骨没有了,一个妇人执政,秦国想趁机吞并赵国,而赵国和燕国是邻国,最佳选择当然是连齐抗秦。齐国也愿意联合抗秦,但有一个条件就是要让赵太后的小儿子长安君做人质,也就是把你们国家的公子作为抵押,以防不测,否则就不出兵。当然赵太后爱儿子,就不愿意这样做,太后也像我们百姓一样“爱幺儿”,反正大儿子当了国君,我就宠爱小儿子,小小年纪就封君封地,物质上极大丰富,疼爱无加,当然舍不得去当人质。所以最后放出狠话,谁再说这件事,我就吐谁的口水——“老妇必唾其面”,当然大臣们尽管着急也不敢再提这件事了。

  这个时候,一个叫“触龙”的老臣出面了,因为年老了,一步三摇,战战兢兢地到宫廷来见赵太后。这个样子就感动了太后,见面先不说长安君的事情。见面请安后,说自己有一件事情求太后在他死之前帮助完成,什么事情呢?触龙说,自己有一个小儿子,还没有合适的事情可以做,我呢年岁也老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死了,所以希望太后在宫廷里面给找一个合适的事情让他做,这样我死的时候才会安心。太后一听这种事,就说,老头子也爱小儿子?当然爱啰,比你还要爱。太后说,不见得吧,我就不让我的儿子离开我,就不让长安君去当人质。触龙就说,太后,我爱儿子比你爱长安君还要爱啊,我爱他是要给他找个出力的地方,能够建功立业的事情做,我看你更爱你的女儿。为什么?太后有点奇怪了。触龙说,在女儿出嫁的时候,你也舍不得,但是,你不愿意自己的女儿因为想念母亲,而让她经常从燕国回娘家,所以,你不让女儿回来,每逢祈祷的时候,都是不要被人家送回来,要安心在燕国生儿育子,要她在燕国生子继承王位,害怕发生宫廷政变。从长远考虑,可以保她子孙后代在燕国为王。这个你就为女儿考虑周到了。但是对于长安君,你就没有这样着想了。说完这个,触龙又举例子说明一个道理——位尊而无功,俸厚而无劳。你现在凭着自己的权力,给了长安君丰厚的俸禄,但是他没有给赵国建立什么政绩,在国家需要他出力的时候,你又帮他躲避了,那么你百年后,会怎么样呢?所以你为女儿考虑得长,为儿子考虑短了,只见眼前不见长远。赵太后多么聪明的人,听了这一番话,就马上送小儿子到齐国当人质,齐国立刻出兵抗秦。

  你年纪轻轻的时候,不长本事,不为国家做贡献,靠着父辈的德行享乐,如果到了后世怎么办?现在身边这样的例子不少,一些有权有钱的父辈就想儿女靠在父辈的功劳簿上享尽荣华富贵,让儿子不缺吃不缺穿,就是缺本事,不给子女压担子,以后怎么办?这个家还能“齐”吗?凭什么企业要交给你儿子来管理?所以爱儿子不能偏,不能因为现在条件好了,就不让孩子吃点苦。小孩子上幼儿园,上学穿得像个小面包一样,怕冷了,结果医院里感冒的小孩子人满为患,俗话讲“要得小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现在不是,各种营养品,几餐几顿,帽子,围巾,手套不亦乐乎,结果,过火了,爱过了,就偏了。 

  我们有时候可怜一个人,也有偏的时候。我一个朋友在贵州工作。当时毕节和深圳结为姊妹城市,互相帮助。因为毕节是国家级的贫困县,深圳就有责任帮助脱贫。怎么帮?每年到毕节招工。大家想,这个是好事吧。但是也不能一刀切,还有不少不愿意去的,他们觉得山上的太阳比车间里面的流水线舒服多了,钱少算什么,也没有饿死谁,为什么非得到深圳去打工?我们是哀矜人家,是以我的心去量人家,是偏的。《庄子 至乐》里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一只很珍贵的海鸟,飞到鲁国王宫里面去了,鲁王高兴极了,认为这是只神鸟,于是把这只鸟关在一个金丝笼子里面,鲁王喜欢听“韶乐”,就给这只鸟演奏韶乐,然后又把宫中美食用来喂它,但是只三天,这只名贵的鸟儿就死了。为什么?就是以己养鸟,不是以鸟养鸟。鲁王因为自己喜欢听韶乐,自己喜欢精美的饮食,因为“爱”,因为喜欢这只鸟,就自以为是地把喜好强加给他人了。我们现在一些家长也是以自己的需要去带孩子,我希望孩子以后成为科学家,我希望他像朗朗一样成为钢琴家,我希望怎么怎么——都是我希望,打着旗号是爱孩子,不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我们过度的以自己的心去爱孩子,其实孩子心里已经有了逆反情绪,到了青春期后,叛逆情绪特别明显了,你以前一定要让我这样,现在我就不这样,和你对着干。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现象,如果有,从现在回家去就改,齐家我们不能偏,爱不能偏,哀矜不能偏。

  我们的先贤,圣贤已经把这些给我们讲得很清楚了,没有过时的,我们下去后,好好去领会,照着做就是了。

  为什么家不能齐?就是因为当家的,家里面的成员没有修身,身不修是不可能齐家的。那我们怎么修身?我建议大家多读书。因为读书可以让我们明理,明理才会做人。我们读什么样的书?很简单的办法,就是前人帮我们挑选的书;现在每年出版上亿册书,怎么挑选?请时间为我们挑选,就是经过几千年,几百年还能流传下来的书,几千年了,这种书没有过时,你看该不该读?值不值得读?因为我们的精力和钱财有限,好钢用在刀刃上,我们就多读这样的书。这样的书里面自有黄金屋,也有颜如玉。大家想升官发财,找帅哥美女。那里面都有,大家只要认真去读,认真按照书中教导的方法去做,里面自有这些,还有比这些更为珍贵的。否则,你找的都是假象,你们没有看见真正的帅哥,真正的美女,因为你们没有眼光,只能看见外表的东西,现在有很多人造的美女,包装的帅哥让你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所以我们要读书,从书中找到我们需要的一切。

  读书明理,曾国藩曾经这样说过:他愿意自己是个耕读之家,而不愿意为仕宦之家,现在我们有的人把当官看得多么了不起,人家曾国藩当那么大的官,曾文正公,反而说,不愿为仕宦之家。他在《曾国藩家书》里说,“天下仕官宦之家,多只一代享用便尽”,“商贾之家勤俭者能延三四代”,不要看有钱,还要简朴,才只有三四代;“耕读之家,谨朴者能延五六代;孝友之家,则可以绵延十代八代”。楚国的孙叔敖,我在书院给大家讲过的,人家当宰相,楚王给他封赏土地,他在位的时候,统统不要,只拿自己应有的俸禄,并且把这些俸禄施给众人,家无余财。当他临死的时候,告诫儿子,我死之后,楚王一定会赏赐你封地的,你可以接受,但不能要好地,有一块楚国和晋国交界地方,是埋葬死人的地方,大家都不喜欢,这块地可以接受,自己好好耕耘,衣食会无忧的。结果,真的“十世不绝”,现在还有祭祀所在。

  接着曾国藩说“予自三十岁以来,即以做官发财为可耻,以宦囊积金遗子孙可羞可恨。故私心立誓,总不靠做官发财以遗后人,神明鉴临,予不食言。”

  这里说,以发财为目的去做官是可耻的。我们再讲一个古代的故事,关于陶渊明的曾祖陶侃的母亲的故事。陶侃这个人我们在座的可能不熟悉,但是陶渊明就比较熟悉了,不为五斗米折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个诗句很多人知道。陶渊明的祖父叫陶侃。陶侃的母亲齐家就做的好,陶侃在当鄱阳湖的管渔业的小官的时候,自己生活很简朴,后来下属看不过意,做了一坛腌鱼给他品尝。他想到自己的母亲因为家贫没有吃过这样的鱼,就让手下把这坛鱼给母亲送去了。结果陶母看见这坛鱼,问来人是怎么回事?来人说,这是渔场里面的鱼做的。陶母就对来人说,渔场里面的鱼就是公物了,请原封不动送回去,我不能要这个。这是很有名的《封坛送鱼》,并且带信给陶侃:你做县吏,送我公物,不但不能使我受益,反而增加了我对你的担忧(“尔为吏,以官物遗我,非惟不能益吾,乃以增吾忧矣”。《晋书》卷九十六《陶侃母湛氏传》)。陶侃收到母亲退回的鱼鲊和回信,大为震动,愧疚万分。他决心遵循母亲的教导,清白做人,廉洁为宫,勤于政事,多为国家做有益的工作。对照一下,现在儿子拿东西回家,老妈笑豁了,我儿子出息,又给我拿东西回来了,结果儿子进了监狱,这才悔不当初。第一次儿子拿回来的时候,我怎么没有拒绝啊!那个时候,都是比过年时候,谁家有多少汽车来往,哪里想到今天,就这么比把儿子比到监狱里面去了,这个家就败了,也应了那句“恶妇令家败”。

  我们要好好去思量这个。齐家怎么齐?要修身,怎么修身?多读书,读书明理,明理后,我们就会发现自己的过错,上次讲课,已经说过了,如果不闻过,就是没有人给你提意见,那么你就完了,反之有人给你提意见,指出你的过错,这个是好事,“闻过则改”,听到你的过错要改正,一定要改,如果你闻过不改,那么以后也不会有人再给你提意见。在改的过程中,我们要知耻,知耻则可教,一个人知道羞耻,还可以教育,如果不知耻则不可教,不可教就不是人了(孟子语“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我们可以用这检查自己,也可以用这个来观察我们周围的人,哪些是可以结交的,哪些是要敬而远之的,我们是普通老百姓,管不了别人先把自己管好,把自己教化好,把自己的家齐好,

  自己的家好了后,有余力再影响他人。不要开始想着去教化别人,先教育自己。教育自己的简单办法,我又重复说一句——读书,读圣贤书,读经典书;读书后明理,就是知过则改。怎么知过?外面墙上写有“吾日三省吾身”,每天都要检查自己,每天临睡前想一下,自己有哪些事情没有做对?那件事情做对了?小孩子,儿子,媳妇,女儿,女婿,父母兄妹等,我是怎么对他们的?就是先检查自己,检查后,发现不对的明天我就要改,久而久之你的缺点就越来越少,心情愉快,病就少了,相互之间笑脸就多了,家庭关系越来越和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