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仁义哥”王冬:诚信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5-01-19 15: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故事梗概:

  这是一个冬天里的温暖故事:在没监控、没路灯、没行人的夜晚,四川成都崇州一个打工的贵州小伙王冬在撞倒老人李光全后没有选择逃走,而是主动将老人送至医院并举债筹集老人住院的医疗费。王冬的举动不仅换来了李家人的谅解,还得到李家人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全国众多媒体竞相报道,川黔等地群众也都为王冬和李光全老人捐款,帮助他们共渡难关。一时间,微博及各网络论坛上,“仁义哥”一词成为社会热点,一种正能量正在快速传递,并让社会公众感受到了 “ 宽容、真情和善良”。

  故事正文:

  一、老人让他走 他却坚持留

  时间回溯到11月6日晚。

  李光全,60岁,是南充市南部县五龙观村人,多年来,他一直孤身一人在崇州打工。当晚7点多,在成都崇州市金鸡乡金鸡路,李光全独自一人走在回他鞋厂宿舍的路上。此时,同在崇州打工的王冬正骑着电瓶车恰好经过这里,王冬是贵州习水人,前一天他刚从打工的工厂辞职准备回老家。

  由于路上没有路灯,王冬的电瓶车也没有灯光,以至于他根本没有注意到李大爷正走在他前方。当看到李大爷时,虽然王冬采取了紧急刹车,但也为时已晚,电瓶车直接将李大爷撞倒在地,王冬也连人带车倒在了地上。这时,李大爷从地上蹒跚地坐了起来,慌了神的王冬顾不上自己头上的伤口还在流血,赶紧查看老人家的伤势并将其扶起。“没有事,你走嘛……我要回前面的鞋厂宿舍。”宽厚的老人连续说了几遍,还安慰王冬说“实在不行找个诊所缝几针就行了”。

  王冬听后着急地说:“我撞倒你了,必须到医院做检查。”随后,王冬一边用手捂住老人流血的头部,一边拨打急救电话。当急救医生赶到时,老人仍然坚持说没事。但在王冬和医生的再三坚持下,李大爷终于答应到医院去做个检查。

  经初步检查,老人头部有一个大概5厘米长的伤口,必须做相应处理。同时,在接下来,医生又进一步对李大爷的伤势做了详细的检查,半个小时后,检查结果出来了,颅内出血,情况并不乐观,必须当晚转到重症监护室。因此,李光全随即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并陷入昏迷。此时,医院要求预交两万元医疗费,这时的王冬,同时还掏出身上仅有的3000元积蓄后,还四处打电话找亲友筹钱,并通过各种方式联系李光全的家属。

  二、“诚信、宽容”让两个家庭共渡难关

  李光全的一双儿女在获悉父亲被撞伤后,赶紧从打工地浙江温岭赶到了崇州的医院,这时,李光全已陷入深度昏迷状态,情况不容乐观。11月20日,李光全因术后肺部感染加重、低烧不退被转至四川省人民医院。

  见到健康的父亲突然不省人事,李大爷的儿女悲从中来,本想狠狠揍王冬一顿,但被医护人员和病友及时拦住,并向李大爷的儿女还原了王冬在出事后一天一夜的详情,还介绍说,王冬是来自偏僻贫困的贵州习水县大坡乡华中村的一名普通打工者,一家六口全靠他外出打工赚钱养家,月收入3000多元。当时为筹集医疗费,尽心尽力,毫不马虎,为此,已借了1万多元。

  在了解到王冬的诚信之举后,宽厚的李家人决定与王冬一起携手渡难关。考虑到王冬家境困难,李光全的儿子李云昌还专门为王冬在附近租了一间房。4天后,王冬的妻子李丽香也带着7个月大的儿子专门从贵州赶到四川,为两家人做饭,尽管妻子开始有些责怪他,但也全力支持王冬担当起应有的责任。这时,李家人也决定,不管父亲能否醒来,都不再追究王冬的刑事责任,不提出任何经济赔偿等要求。李家人的宽容让王冬再一次的感激涕零,并将李云昌称为“哥哥”。

  很多人曾问王冬:“面对可能承担的刑事责任和超出家庭承受能力的医疗费,为何不一走了之?”他说:“从未想过要走。良心永远不会说谎,如果不管被撞老人,自己的良心将会一辈子受到谴责。”

  25日传出好消息,李大爷已经从深度昏迷转入浅昏迷,四川省人民医院对李大爷的病情表示乐观。

  三、诚信让正能量不断滋长

  诚信的王冬和宽厚的李家人的故事经热心病友微博转发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四川、贵州及全国的数十家媒体相继跟进报道。王冬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仁义哥”。  

  同时,为了帮助王冬和李家人渡过难关,川黔及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企业纷纷捐款,捐款账号也被公布在媒体上。市民朱玲英等善心人士在捐款后还一个劲地鼓励王冬:“不管遇到什么苦难,都要坚持下去!”

  截至25日,专用的捐款账户已经收到各界捐款共16万余元。

  王冬说:“社会各界的好心人给了我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巨大支持,我将一辈子铭记在心。”

  尽管李大爷的治疗费用和后期恢复费用巨大,但王冬说,他和哥哥(李云昌)商量过,这些钱是大家的爱心,社会上还有比他们更困难、更需要帮助的人。不到万不得已的地步,他们不会动用这笔爱心捐款。并表示,如果可以,他们还打算将这笔钱退还给好心人士,或是捐赠给贫困学生或慈善机构。

  网友“神招没有”留言:“王冬是清泉、王冬是力量、王冬是感动、王冬是榜样!被撞老人的善良、宽厚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我为他们感到骄傲,自豪!”

  成都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仁义哥”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这股正能量的传递,让人深受鼓舞和感动。这足以证明我们的社会仍然是好人多,仁义之士多。撞人者的“仁义”和被撞者的“厚道”,是两股巨大的正能量,汇聚在成都,给人温暖和信心。同时,成都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做一个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有责任心和包容心的“成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