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用生命书写教育

发表时间:2015-01-19 14: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李国斌老师的故事

  “我们一来到这个世界,无时无刻不面临选择。可以这样说,有怎样的选择,就会有怎样的人生。我们现在的一切,幸福或者痛苦,满意或者怨恨,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时至今日,我无悔当初的选择”。这是李国斌老师每每谈及自己的人生经历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李国斌老师1983年走上教师工作岗位,至今已整整31个春秋,在当今这个教师职业并不太受人羡慕的时代,这种坚持本身就不再是一种平凡,也真应为他的坚持,李国斌老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好成就,他先后担任县内知名学校教务主任、教育科研室主任,先后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高三教师、爱岗敬业四川好人等一些列荣誉称号。说起李国斌,金堂教育人的脑海里还会显现出另外一个名字——这是一本书的名字——《我的学生我的班》,这本书里记录了李国斌老师三十余年教育教学的经验、教训和对教育工作的深刻感悟,这本书的背后也有着太多让我们教育人为之动容的感人故事!

  1989年李国斌老师患了肝病,在201医院住了两个多月,用了不少钱,其间还向学校借了800元。借了的钱是一定要还的,当时没有别的办法,他只能请求学校每月从他的57元5角的工资中扣50元来还账,每月剩下的就只有几元钱了。那时他女儿才三岁,需要必要的营养,但却没有钱买奶粉、鸡蛋,更谈不上买好看的衣服。一家人拮据度日,甚是落魄。

  而就在这时,改革初期辞职下海的表哥,在深圳开了一家贸易公司,邀他去负责国内的业务,保证给他很高的待遇,为了改变家庭的窘况,在这种情况下他没加考虑就同意了,并说好过完春节就走。但无意中他要离开讲台的消息走漏了出去,学生和家长纷纷来到家里,深情地劝他不要走,有学生还流下了眼泪,很多家长也是满含热泪。他心软了,脑海里急切地闪现着过去和同学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讲台上有他太多留恋的地方,他想离开的想法开始动摇了!于是他选择了坚守,因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生已经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学生了。自打这以后,他干教育的心,就再也没有动摇过。

  也许是好人多磨难吧,2004年,对于李老师和他的家庭来说,是灾难丛生的一年。那年的五月,年迈的父亲被确诊为晚期肝癌;八月,才考上大学的女儿做了肾囊肿切除术;十二月,刚满四十岁的他又被医生宣判为恶性淋巴癌。当时的李国斌老师几乎要崩溃了!这时,是亲朋好友和同事的关爱,是学生们一声声“老师,你是个强者,你一定会战胜病魔”的鼓励,给了他无限的勇气和力量。每次面对学生,李国斌老师都会微笑着对他们说:我会坚强地活下去的,我还答应了你们要写书的,要把你们一个个的成长经历都写进去。孩子们笑了,它也增强了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决心。

  从此,李国斌老师开始了他“病魔之痛与教育之乐”同行的人生旅程。自04年以来的9年间,医院下达了五次病危通知书,放疗了21次,化疗了16次,从咽喉处7次取样活检,做了6次肠镜检查。抽血检查简直是不计其数,住院期间,基本上是三天抽一次,每一次至少抽两管,除眼睛,耳朵没有进入管子外,其余的地方都有管子多次深入,就连腹腔也打了三个洞伸进了管子。他几乎体验了医院里所有的检查。时至今日,他的腹腔被完全打开过,直肠被完全切除,同学们开玩笑说他现在已不是一个完整的人了,但他脸上依旧绽放着微笑,因为他心中有他最爱的教育。

  正因为这种爱让他感受了教育之乐,正为这种发至内心的教育之乐才有了他对教育的不断探索,才有了《我的学生我的班》,这本书可以说是李国斌老师用他的生命书写出来的。化疗和放疗对人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但每当他身体稍好一点,学校里、教室里、学生人群中就能看到李国斌老师的身影,同事、亲人甚至领导都劝他休息,李老师都微笑着拒绝了,因为他说离开了学生、离开了讲台,他就没有了灵感。他把自己写的东西放在中国教师论坛上,和更多的老师交流,这引起了《中国教师报》的关注,2006年6月21日《中国教师报》以《李国斌:病榻上敲出十万反思录》为题刊登了他的事迹,并用一个整版发表了他的一些教育反思文章。在教育局的关心下,李老师的书出版了,这是李国斌老师对金堂教育、乃至成都教育做出的一大贡献,老师们争相购买,被视为精神大餐。

  这就是李国斌老师,一个用生命书写教育的老师;最后,我借用姚文忠教授在《我的学生我的班》新书发布会上赞美李国斌老师的一首诗作为故事的结束语吧!“笃定人生选师范,我的学生我的班;字字珠玑金盘溅,笔浸宝墨血如天;症有绝处心如铁,声镀杏坛绕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