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最美的乡村教师

发表时间:2015-01-19 16: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故事梗概:                          

  乡村的景色美,可乡村的教师更美。万和小学的沈茂文老师已年越五十,扎根在偏远的农村小学几十年,在他的教学生涯中,没有轰轰烈烈的言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默默耕耘。有的只是一份坚守,一份承诺:那就是把心献给乡村孩子,献给伟大的乡村教育事业……

  故事正文:

  一、为学生,他不顾病情

  沈老师爱学生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那年,他教毕业班,刚开学时就发现背上长了一个肿瘤,医生建议他尽早切除,以免发生癌变。可是沈老师怕请假会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带病坚持工作,一拖再拖,最后,在家人的不断催促下,他才利用五一节3天假期去川医做了手术。孩子们听说后,不断地打电话问候沈老师的情况并组织学生去看望沈老师。假期一结束,沈老师连线都还没拆就回到学校继续上课,这时,大家都劝他在家里好好休息,可他却说:“马上要毕业考试了,孩子们的学习是耽搁不起的,再说伤口在背上,也没多大影响”。话是这样说,可沈老师忍受的痛苦我们是可想而知的。当沈老师出院第一次走进教室时,孩子们全体起立向他献上了少先队员最崇高的队礼,有的孩子给他递上苹果,有的孩子给他送上香蕉,还有的孩子给他捧上早晨采的野花,黑板上也工工整整地写着“沈老师,我们爱你!”,当时的沈老师感动得连声音都哽咽了,如此深厚的师生情让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孩子们如此爱沈老师,我们自然也能想象沈老师平时是多么疼爱那些孩子们。

  二、为学生,他劳心劳力

  一次,沈老师所教的班上有一个孩子患了重症胰腺炎,县人民医院无法治疗要求她转到川医,由于这个孩子家里穷,父母无奈之下只有决定放弃转院治疗,这一决定便意味着这个孩子将失去生命。沈老师连忙去做家长的工作,说服家长将这个孩子转院,回到学校后,又发动全校师生捐款筹集孩子的治疗费用,全校师生全体动员,互帮互助,奉献爱心。最后,当沈老师把筹集的一万五千六百三十二块钱送到家长手中时,家长扑通一声跪在沈老师面前,流下了两行热泪。沈老师用他的爱和行动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

  沈老师的家就在学校附近,暑假里,他经常会把周围的留守儿童召集到自己的家里,免费给他们辅导功课,还给他们提供免费的午餐。孩子们顽皮,一下课就闹哄哄的,刚开始,家人非常反对,一直责怪他多事。但沈老师并没有放弃,而是努力做家人的工作,让家人了解到了留守儿童的孤独、寂寞与心灵上的无助,并告诉家人自己作为一名老师,有责任也有义务关爱这些留守儿童,反正假期也闲着,不如多为孩子们做些事。渐渐地,家人理解了沈老师,也开始支持他了,儿子一有空便主动当起了厨师,为孩子们做午饭。就这样,孩子们的假期过得充实而快乐,家长们也对沈老师感激不已。只要一提起沈老师,家长们和邻居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对他赞不绝口。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沈老师的教学生涯中,他把心交给了学校,交给了学生,然而对家的照顾却少之又少。有段时间,学校进行环境改造,沈老师不仅要教一个班的数学,还要负责工程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十分繁忙,常常早出晚归,可他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来没有一句埋怨的言语。他家里有一个90多岁的老母亲,行动不是很方便,沈老师的妻子和儿子都在外上班,照顾老人的重任便落在他一个人的身上。为了能在学校多干些工作,沈老师那段时间中午都没有回家,总是早晨给老人做好午饭热在电饭锅里就匆匆出门了。那段时间下来,我们明显地看到沈老师瘦了一大圈。学生们都心疼不已。十一月的一天,天已经黑了,沈老师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往家走,还没到家门口,就隐隐约约听到老人痛苦的呻吟声,他心里陡然一紧,撒腿就往家里跑。推开门一看,顿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老人不知什么时候撞倒了摩托车,倒在地上,腿一直被摩托车压着,这时,他心如刀割,连忙移开摩托车,扶着老人起来,老人颤巍巍地说:“天都快黑了,你还没回来,我担心你,想出去等你,我眼睛看不清就把摩托车撞倒了……”沈老师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心情,愧疚、自责一起涌上心头,他哽咽地喊了一声“妈……”便扑通一声跪在母亲面前,泣不成声。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啊!

  沈老师很平凡,也很伟大,他默默地为他所爱的学生、所爱的学校献出了自己的心。在我心中,沈老师是一位最美的乡村教师。感谢千千万万像沈老师一样的乡村教师,是他们让乡村孩子更加幸福,是他们让美丽的乡村更加美丽,他们都是最美的乡村教师!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责任感筑起了一座伟大的丰碑。他们用自己的执着与生命诠释着美丽和大爱。他们,是我们心目中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