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营造良好氛围 成都表彰“见义勇为勇士”

发表时间:2011-08-19 08:07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楠

  市政府授予8人“成都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李昆学赵小维为勇士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本报讯 (记者 朱光泽) 昨日下午,成都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市公安局礼堂隆重举行成都市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综治委主任李昆学,市委常委、副市长、市综治委副主任赵小维参加表彰大会并讲话。

  

  表彰会上,李昆学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得表彰的“成都市见义勇为勇士”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所有支持见义勇为工作、参与见义勇为事业的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昆学指出,全市各级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跟踪服务机制,切实做好见义勇为人员的服务工作,做到亲近一点、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同时,要进一步健全见义勇为保护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定期上门走访制度,倾听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的心声,千方百计解决好他们的医疗、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坚决防止“英雄流血又流泪”现象的发生。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加大见义勇为财力保障支持力度,不断夯实我市见义勇为工作基础,共同营造见义勇为良好社会氛围。

  

  赵小维代表市政府宣读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授予陈达春等8位同志“成都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的决定》。陈达春等8名“成都市见义勇为勇士”接受了市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每人获得5至10万元不等的奖金。

  

  表彰会上,华润置地(成都)发展有限公司等我市7家爱心企业向成都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共计捐款51万元。据了解,近年来,我市见义勇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09年至今,市政府共命名“见义勇为勇士”15名,颁发奖金80万元,慰问金8.76万元,为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使成都市见义勇为工作始终走在中西部地区的前列。

  

  原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体乾,原市政协副主席、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赵惠民等参加了表彰大会。

  

  勇士上台发言 几度哽咽流泪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见义勇为勇士表彰大会上,8名成都勇士中,都江堰市就占到5位,他们都是去年在抗击“8·13”特大山洪泥石流中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者。作为这次表彰大会上台发言的“成都勇士”代表、都江堰市龙池镇南岳村四组村民刘中勇,面对与会者,几度哽咽流泪。听完他的感人事迹,台下掌声不断。

  

  山洪袭来 他挺身而出

  

  2010年,历经“5·12”特大地震磨练的都江堰人再次迎来考验。8月13日下午,大雨倾盆,都江堰市龙池镇3个小时倾泻下往年一个半月的雨量。正在家中休息的刘中勇被妻子匆忙叫醒:“大胡子、大胡子,外面雨下得好大啊,快去看一下山上的游客,安全不?”这是妻子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至今仍深深地烙在刘中勇的脑海中。

  

  冒着倾盆大雨和山上不时掉下的石头,刘中勇爬上山,正在紧张有序疏散游客下山转移时,南岳村七组组长王昌全也赶了过来:“大胡子,外面到处都在塌方,我们需要找个临时安置点!”“我的房子修得结实,把游客和村里人都接到我承包的龙溪山庄里面来嘛!”随后,刘中勇、王昌全立即组织村上20多个小伙子组成救援小分队,冲进雨中……

  

  亲人遇难 他忍痛救人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四周的群众慢慢向龙溪山庄汇集。就在刘中勇奋勇救人时,无情的山洪冲下山脚,将刘中勇的家冲毁。刘中勇36岁的妻子、刚满10岁的女儿和岳母一同跑到房顶,紧紧抱在一起,没能等到刘中勇回家,山洪已将她们吞没。

  

  8月14日一早,刘中勇知晓了妻女和岳母遇难的消息,但就在此刻龙池再次告急,传来还有很多游客和工人被困山上的消息。

  

  “搜救,要把群众接到安全的龙溪山庄。”刘中勇忍住悲痛,带领救援小分队继续向龙池景区前进,沿途搜救被困群众:“把搜救范围扩大到方圆5公里,必须把每一位被困群众救出来。”

  

  山洪淹没了前进的道路,就趟过去;山石阻断了道路,就爬过去。在一条8米宽的河道前,刘中勇和同伴找来两根圆木,用抓钉钉在一起,又在旁边牵起绳索架起便桥,帮助大家安全突围。沿着这座便桥,100多名游客和工人安全渡过了湍急的河水。在山上,刘中勇和搜救小分队来来回回跑了20多趟,每趟少则1个小时,多则需要花费4个小时。刘中勇不顾个人安危,带领救援小分队经过将近8个小时的努力奋战,将300余名游客、村民、山上做工的工人全部转移到相对安全的龙溪山庄里安顿下来。

  

  历经磨练 他勇敢站立

  

  8月14日中午,接到救援任务命令的部队直升机来了,刘中勇又带人在龙溪山庄下的公路上清理出一块临时停机坪。随后,他又忙着把老人、妇女、儿童送上飞机。看着一批又一批游客和村民搭乘直升机脱险了,刘中勇自己却累得趴在泥堆上。

  

  刘中勇奋力救助游客、村民的先进事迹很快传遍成都。2011年7月21日,刘中勇被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2011年8月18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授予他“成都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

  

  悲痛化作千钧力。刘中勇太爱龙池的山山水水,太眷恋自己的亲人。他说:只有加倍做事去完成那些共同描绘的蓝图,用自己的行动告慰亲人们的在天之灵。“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只有忙起来,对亲人的想念才能稍稍轻一些。”刘中勇说,“灾难不可怕,希望大家都能勇敢站起来,我们一起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历经磨练的洗礼,如今,39岁的刘中勇又勇敢地站立起来了,与父母、岳父生活在一起,开始了全新的生活。本报记者 朱光泽 摄影 张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