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身患癌症八旬翁 见义勇为智斗劫匪

发表时间:2013-08-27 08: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晋阳街道金雁社区刘明松

  

    在成都晋阳街道金雁社区,几乎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认识“多管闲事”的刘明松。这个平凡的普通老人,他的故事感动社区,被熟知的人们善意地称为“闲事大爷”。

  癌症老人把做好事当锻炼身体

  家住金雁社区中央花园的刘明松大爷今年82岁,虽身患直肠癌和肝癌,但他却不甘屈服,这么多年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与病魔作斗争,在他脸上一点也看不出是经历过两次大手术的老人。

  从2001年起,刘大爷就当起了社区的义务巡逻员。在过道里拾到钱包,几经周折物归原主;巡逻时,小区一住户飘出一股煤气味,他踹开房门,迅速关闭阀门;汶川地震时,他也挺身而出,用喇叭对小区居民喊话,转移老人;他还经常收留走失的老人,并为其找到亲人……“刘大爷在小区做的好事那可是多得数也数不清啊。”居民们说。

  考虑到刘大爷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好,社区劝了大爷好多次,让他平时没事就在家休息不用巡逻了,可刘大爷还是坚持着。“我就是闲不住,反正平时也没事,就当是锻炼身体。”刘大爷说。

  老当益壮拔刀相助追擒歹徒

  刘大爷虽身患癌症,但他每天坚持晨跑。一天早晨,当他跑到苏坡大道与青羊大道交界处时,对面街道传来一名女子的“救命”喊声。当时已当了8年义务治保队员的他,凭直觉认为“出事”了。

  刘大爷停下脚步,循声望去,发现一男子和两个女孩扭成一团。“不许喊!把钱交出来。”男子挥舞着手中的刀。“住手!”刘大爷向抢匪呵斥。听到吼声,男子一把扯下一女孩的挎包逃跑。由于女子反抗,抢匪在女子手腕上猛刺三刀。“哪里跑!”刘大爷一边追一边喊。听到吼声,迎面而来的一辆出租车停在抢匪面前。见有人拦截,抢匪调头逃跑。“让开!”见刘大爷挡住去路,抢匪挥舞手中明晃晃的刀进行威胁,刘大爷只好让开一条道。哪知抢匪刚跑出5米远,刘大爷就捡起路边一块砖头朝他砸去,正好砸在抢匪的左脚上,使抢匪跌倒在地。出租车司机和听到吼声的附近小区保安赶来把抢匪制服。为了表扬刘大爷见义勇为的行为,晋阳街道办事处还授予刘大爷“特别见义勇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