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孝子曾国素

发表时间:2015-01-19 14: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金堂有个曾国素

  ---用一颗孝心,让婆婆幸福走过104个春秋 

  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的第一位。古有汉文帝刘恒,母亲卧病三年,衣不解带,侍奉母亲从不懈怠。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今有济南柴油机工程师李玉坦,为了照顾父亲,54岁要求内退,父亲病重住进医院,三年没有回家与妻儿过一个中秋、春节,成为父亲的“特护”。古也好,今也好,他们都是照顾自己亲生的母亲,亲生的父亲。朋友们,你可知道,咱们金堂有个曾国素,30年如一日地照顾自己的婆婆,准确地说是34年,12400多天,多么难得,多么地令人敬佩啊。这不是三年、五年,而是34年,让我们一起走进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曾国素。

  1979年,24岁的曾国素与当时已70岁的赵素清婆婆的儿子万积成结婚,这是金堂三江社区再普通不过的家庭。

  90年代初,曾国素家里的经济收入还很少,但考虑到老人和小孩都需要补充营养,曾国素的老公万积成常年外出打工,当时婆婆赵素清已82岁,女儿也只有十多岁,她既要上班,还要照顾年过八旬的婆婆和不到十岁的女儿,她有多累,我们不难想象,但她总能工作家庭两不误,把老人的饮食起居照顾好。家里经济不宽裕,她就省吃俭用每天保持家里有半斤牛奶供老人喝,曾国素自己从来舍不得喝一口,家里有鸡蛋就分给给老人和女儿吃。2006年90岁的婆婆不慎摔倒,股骨摔坏了,当时曾国素还没退休,每天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她都毫无怨言,首先赶往医院,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老人,曾国素坚持每天都给老人翻身几十次,喂水喂饭,洗洗涮涮,照顾大小便,精心侍候,从不抱怨。正因为有曾国素细心照顾老人,连医生都说难治愈的褥疮也好了。老公万积成得到消息后的马上赶了回来,看到妻子一人在家和医院忙前跑后,心里满怀愧疚,对妻子任劳任怨的付出充满了感激。出院后,曾国素依然无怨无悔地照顾卧床老人的起居生活,每天早上喂老人一个鸡蛋、一杯牛奶,中午和晚上会经常弄些鲫鱼汤,炖些软的食品给老人吃,下午还为老人准备些水果,天气好的时候还会背老人到楼下晒太阳,在曾国素的悉心照顾下,赵素清老人的身体也慢慢见好。

  在三江社区,谈起曾国素照顾老人,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楼下的杨大爷说:“从我住在这里的时候,就看见曾国素经常给老人洗头。她这个儿媳在生活各方面都想得很周到,牛奶、鸡蛋、水果这些都从来没断过,这哪里是儿媳,比女儿好做得好”面对别人的称赞,曾国素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的责任”。 

  随着时光的推移,曾国素年纪也大了,因为常年辛劳,身体状况也比以往差了,有段时间体检还查出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但她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老人,正如她所说:“自己家的老人本来就应该照顾,做这些都是应该的。”曾国素的女儿也说:“我的妈妈对待奶奶不像是一个儿媳,更像一个女儿。”的确,为了照顾老人,曾国素放弃了自己的爱好,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外出旅游的时间,甚至放弃了照顾自己已80高龄的亲生母亲,全心全意的在家照顾婆婆。曾国素退休后,只有一千一百多元的退休金,老公万积成当时也无收入了,民政局每年给百岁老人赵素清2400元的高龄补贴,这是这家人全部的收入了。这家人的生活条件在现如今来说不算富裕,但是他们仍然生活得十分快乐,一家人相处得非常和谐融洽,屋子里时常充满了欢声笑语。去年曾国素家分得一套廉租房

  2011年10月,103岁的赵素清住进了新居,在新房子里,曾国素更加用心的照顾着家里的大寿星。2012年2月,赵素清老人走过了104年的生命历程,幸福安详地离开了她的儿媳,离开了伴她走过度过了34个春秋,12400多个日夜的好儿媳曾国素。曾国素由24岁的大姑娘,为婆婆端茶送水,问寒问暖了34年,也变成了近60的老奶奶。在此,我们祝愿曾国素这样的中国好人,也会像她婆婆一样长命百岁,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