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媳妇诠释真正的“孝子”。

发表时间:2012-06-19 18:08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阿各,女,1976年4月出生。2002年从凉山州彝族自治区嫁到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永安镇,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彝族媳妇,结婚以来一直与婆婆生活在一起,对婆婆十分关心,在婆婆瘫痪后,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阿各和丈夫主要靠务农打工来养家糊口。日子不富裕,但在她的安排下一切都井井有条,下地干活时经常嘱咐婆婆少干活,婆婆看在眼里,十分欣慰,经常主动帮儿媳干活,怕儿媳累着。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秋天,贾树彬老人突发脑溢血摔倒在地里,阿各与丈夫赶紧将老人送进医院,住院期间,阿各与丈夫轮流给老人喂药、喂水、喂饭、梳头、洗脸、洗脚、端便盆、擦洗身子……她的行为深深的感动了医院的医护人员和与老人同病房的病友。出院后,老人留下了后遗症,下半身基本瘫痪,只有头部和胳膊可以活动,连吃饭、穿衣、梳头这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那时候阿各过门才4年,女儿只有2岁,家中新盖的房子还没来得及装修。婆婆虽然还有4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但都在外打工,根本无暇照顾老人。面对这样的困境,老人整日愁容满面,唉声叹气,为了减轻阿各夫妇的负担,甚至想到了自杀。看到婆婆难过又痛苦,阿各心里十分难受,经常悄悄的抹眼泪,但没什么文化的她不知道怎么安慰婆婆,只是默默的担负起给婆婆喂饭、喂水、洗脸、穿衣、按摩等繁琐的护理工作。

  为给老人筹措医疗费和还老人住院欠下的债务,阿各的丈夫不得不外出打工,于是阿各不仅要照顾婆婆和女儿,还揽下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活和地里的活。细心的阿各不仅每天按时给婆婆准备一日三餐,还要一勺一勺的喂到婆婆嘴里,婆婆瘫痪在床,为避免长褥疮,阿各每隔两小时就会给婆婆翻一次身,婆婆体重160多斤,只有90多斤的阿各每为婆婆翻一次身都弄得满头大汗,因为下半身完全失去知觉,老人经常把大小便拉在床上,阿各默默的为婆婆换被褥,擦洗身子。一次,婆婆因为大便干燥,脸涨得通红,阿各见状,立即挽起袖子,三下五除二,帮助婆婆用手抠了出来,婆婆舒心的笑了,邻居们都对贾树彬老人说:“您可真找了个好儿媳呀!”老人也连声夸赞:“我的儿媳比亲生女儿还亲呢!”

  阿各不仅细心的护理婆婆,还经常为婆婆的病到处寻医问药,四处奔波,只要听说哪里的医院能治好婆婆的瘫痪,她都想办法带婆婆去看。只要是对婆婆的病有好处的药,不管多贵,她都会咬紧牙关买来给婆婆服用。为使婆婆能够有个乐观的心态,每当天气较好的时候,阿各都会将婆婆背到院子里晒晒太阳,看看花草,聊聊天。

  十年的朝夕相处,阿各从来没和婆婆红过脸,发生过争执。为了给婆婆治病,阿各省吃俭用,好吃的东西总是留给婆婆,换季的时候总是先给婆婆买新衣服,老人虽然常年瘫痪在床,但总是干干净净的。在阿各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病情终于有了好转,如今老人可以扶着墙站立了,可以在别人的搀扶下慢慢走动了。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阿各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孝子”。老人经常对别人说:“我生病之后,阿各吃的苦最多,我的亲生女儿和其他儿媳妇都没有他这么耐心和细心。”亲友们谈到阿各都竖起大拇指,没人敢说这事落到自己身上能做的比她好。“不容易,每天端屎端尿,人家从来没抱怨过。”“如果要评选好儿媳,非阿各莫属。”这些都是村民们对阿各的评价。如今,村民们都被阿各的孝心所感动,每当村民们夸奖阿各孝顺的时候,她总是很不好意思的笑一笑,淡淡的说“孝敬父母是每个子女的责任,没啥说的,再说了,谁都有子女,做父母的就是子女的榜样,你伺候老人,孩子们看到也会学习,以后也会伺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