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爱心少年与“玻璃娃娃”

发表时间:2015-01-19 15: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故事梗概:

    在新新路小学的校园里,老师和同学们常常能看到这样的画面——一个个子不高的小男孩,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残疾同学上学、放学、打乒乓球……,两个个子形成鲜明对比的阳光男孩,为温馨的校园增添了一道别样的亮丽风景。他们,就是六年级三班的卿浩洋同学和天生残疾的廖颜思宇同学。

  故事正文:

  记得还是上一年级时,老师推着轮椅上的廖颜思宇来到教室并告诉大家他也是班上的同学,还说他患有先天性的成骨不全(玻璃娃娃),经过治疗后现在最好的情况也只能坐在轮椅上学习、玩耍,而且稍不小心碰撞了就会出现骨折等现象……这时,小小的卿浩洋就记住了老师说的那句话:“以后大家都要多关心他、帮助他”。从那时起,他常常把自己的图书和好吃的东西带来送给廖颜思宇,下课时也总是推着他一起玩耍,他们成了很好的朋友。

  第一次学习“助人为乐”这个词语时,老师问同学们它的意思是什么,那时,卿浩洋站起来大声地回答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大家都送给了他热烈的掌声,尤其是他的好朋友——廖颜思宇。

  虽然两个人年龄相差四岁,但他们却有着许多共同的兴趣和爱好。例如,看书、打乒乓球、钻研电脑游戏等等。上四年级时,自尊心极强的廖颜思宇看到同学们有的擅长毽球,有的擅长跳绳,有的擅长灌篮,有的喜欢足球,他也不甘落后,于是和好朋友卿浩洋商量后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乒乓球。在那个暑假里,卿浩洋便陪着他并动员了班上其他好朋友一起报名去学习打乒乓球。无论天气多么炎热,卿浩洋总会和小伙伴们一起陪着廖颜思宇准时出现在教练面前。小个子的他推着体重超标的廖颜思宇,总会引来路人的好奇,大家都还以为是弟弟推着哥哥呢。而每当大家问起这个话题时,廖颜思宇总会骄傲地说,他不是我弟弟,是我的同学兼好朋友,我们要去学习打乒乓呢。当周围惊奇和赞叹声响起时,两个人的脸上都会露出灿烂而骄傲的笑容。在第一期乒乓球培训完后,廖颜思宇居然在十个同时参训的伙伴中成绩第一,卿浩洋在为自己的好朋友高兴的同时,更加深了对思宇的敬佩。想想自己平时有时遇到困难就想退缩的行为,他感到非常的惭愧,他暗暗对自己说,廖颜思宇坐在轮椅上都能学习成绩那么好,而且还能打好乒乓球,自己一定要向他学习,更加坚强乐观,不惧困难。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卿浩洋也总会约上小院里的伙伴们一起陪着廖颜思宇过节。他们最喜欢的就是推着廖颜思宇到升庵桂湖公园去玩。他们推着思宇沿着湖边小道观赏公园美景,时不时还去逗逗池塘里的小鱼儿,欢声笑语常常回荡在美丽的公园里。每逢周末,卿浩洋做完作业也会推着廖颜思宇一起出去玩耍。学校里的乒乓球桌旁、宝光广场上、黄桷树广场上等等地方,只要是轮椅能去的而廖颜思宇也想去的地方,都能留下他们快乐的足迹。                       

  几年来,陪着廖颜思宇学习、玩耍,成了卿浩洋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两个好朋友生活中互相鼓励,学习上你追我赶,互相鞭策,在班上,他俩各方面也都是佼佼者。每一学期,廖颜思宇都要住院治疗一个多月,在这期间卿浩洋总会主动到医院和他一起学习,给他讲班里的趣事。今年,廖颜思宇的病情更加严重了,只能长期躺在床上,不能坚持到校上学了。可是,他依然希望能在家坚持学习,明年能和同学们一起毕业。卿浩洋知道好朋友的想法后,更是一有空就去陪他一起学习,他们一个伏在床沿、一个躺在床上看书、写作业,坚强和快乐依然是这对好朋友最动人的名片。单元考试成绩出来了,两个好朋友都名列班级前茅,老师和同学都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最让人感动的是,今年暑假时,卿浩洋报考了新都一中实验学校三优班,小小的他还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奖学金。爸爸妈妈在为儿子高兴的同时,也希望他能珍惜学习机会,在三优班里继续实现自己的梦想。然而,这时的卿浩洋却犹豫了,如果自己去上三优班了,廖颜思宇的学习怎么办呢?他们说好了要一起毕业啊!第二天,卿浩洋便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毅然决定放弃三优班的机会,他要和好朋友一起学习,一起毕业。父母虽然为儿子的决定感到惋惜,但是,也被小小的他那颗金子般的心而深深感动!所以,他们也非常支持孩子的选择。

  当廖颜思宇的习作《我喜欢》呈现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时,他的乐观、善良以及对生活和对好朋友的感恩,让大家深受感动。两个坚强而乐观的小男孩正勇敢地携手向着自己的未来奔去……

  卿浩洋说:“快乐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关心别人,帮助别人,快乐就会伴随你一生”。听似简单的一句话,却真正的体现了这个小个子男孩的纯真和善良,这个小个子男孩,用他的行动深刻地诠释了“助人为乐”的动人含义,他的事迹在全校广为流传。他,是老师、同学和父母的骄傲!他,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