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社区里的青年雷锋

发表时间:2015-01-19 15: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故事梗概:

  “艾美”和“牵手” 两家发艺店里的年轻理发师们,绝大多数是来自农村的孩子,他们在城市里学会了理发这一技之长,准备回报社会,但又不愿张扬,便决定定期为辖区居民义务理发。

  故事正文:

  今年四月的一天,我见我们社区里挂了一个横幅,当时我了晃一眼就走了,不甚在意,更没有看清楚到底是什么内容。

  当我出门回家时,一进到社区便看见横幅下一帮年轻的理发师在为老年人,残疾人,小孩们理发,场面好不热闹。我有些好奇,一问,才知道是一帮年轻人在为大家做好事,义务理发。当时,我急忙回家拿相机拍下了这感人的场景,并想好好采访下他(她) 们。可是他们负责的人却说他们不接受采访,不需要拍照,更不需要宣传他们。我很惊讶他们怎么会有这种态度,在一番细心交流后才知道,他们是“艾美”,“牵手” 两家发艺店的年轻理发师。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到城市里打工,学会了一技之长,准备做些事情回报社会,但又不愿张扬,以免别人说他们哗众取宠,做秀,借机炒作等。我知道他们这个想法后对他们说:“学习雷锋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情,‘学习雷锋精神’更是要推广的,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要建和谐社会,需要更多的像你们这样有思想有觉悟的人来共同建设我们的和谐社会,社会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到学习雷锋的队伍中来,报道宣传你们,是为了推广发扬这种精神,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青年雷锋”的行列。所以希望你们能理解”,经过一番解释交流后,他们终于接受了我的采访,也同意了我为他们拍照。通过我和他们的交流和接触,我也深入了解了一些他们的情况:“艾美,牵手”两家发艺店是私人企业,老板也是农村人,来到城市打拼,一路从学徒到发艺店老板很不容易,因此希望自己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老板也很有公益心,知道感恩回报社会。因此,当年轻人提出这种具体的学雷锋做好事回报社会的活动后,老板积极支持,主动配合,立即落实场地联系社区,很快将学习雷锋的具体活动开展了起来。而且形成了制度,每月五号在名士公馆小区义务为老人、小孩、残疾人理发,每月十五号在另一个小区理发。活动时间是每年四月开始到十二月份结束。他们当时准备搞这个活动就决定要长期地做下去而不是临时的,而且他们对待这个事情也是非常的认真,绝不是简单的应付了事。据他们讲,他们要一直这样坚持下去!我问了他们的薪水情况,他们说工资是按照每个人的工作量来计算的,出来义务理发是发艺店老板给他们开工资,这个回答使我很震撼。在我的思维里,我总觉得老板都只认钱,无商不奸,哪有什么公益心,更别提这样义务做好事了,甚至还花钱让员工来义务为大家做好事。然而,现在我的想法改变了。我真的感动了,我觉得这批年轻人好可爱,这两个发艺店老板更令人钦佩和值得学习,他们的思想境界,我由衷的钦佩。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学习这种精神。“学习雷锋”不是一个空口号,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铭记在心,履行在行的责任和义务。

  从这里我看到了社会中好人永远是占大多数的,社会中的光明和阳光永远是占主要地位!阳光无语,温暖大地。社会上默默奉献的何止千万?这里面有你有她也有我,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变得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