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传承国学经典 弘扬中华文化

发表时间:2015-01-19 16: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让市民百姓从先贤圣哲的慧语中去感知亘古的智慧,从而进一步提高市民百姓的文化素养。12月25日,由郫县文明办主办的道德讲堂之国学经典鉴赏活动分别在我县总堂和红光思源学校分堂隆重举行。

    来自红光思源学校的小学童们集体吟诵了家喻户晓的启蒙经典《三字经》,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通过经典诵读,以通俗易懂的文字讲述了“忠孝礼义”的精神内涵。《弟子规》的赏析,通过一句句蕴含哲理的经典语句来劝解人们应常怀爱仁之心,培养奉献精神,牢固树立服务人民、恪尽职守的崇高思想境界和敬业精神。《三字经》和《弟子规》的诵读与赏析,体现了鉴赏国学经典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巧妙结合。

    情景朗诵节目《春江花月夜》,以富有生活气息的清丽之笔,创造性地再现了江南春夜的景色,如同月光照耀下的万里长江画卷,同时寄寓着游子思归的离别相思之苦。《蒹葭》、《所谓伊人》经典名作再现了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一个个情景朗诵类节目让大家如时空穿越、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古典国学,同时也将传统文化的思想智慧融入到我们生活当中。

    古典舞表演,表演者一颦一笑、韵味无穷,曼妙的身姿一举一动都引人无限美好遐想;汉服T台秀汉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让大家领略了汉服的魅力和博大精深。这种极具时代气息的表演,通过古典与现代结合的形式,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国学经典。

此次国学经典鉴赏活动突破了传统的诵读形式,大胆探索新思路、创新采用新方法,通过文字与舞蹈相结合、诵读与倾听相结合、观赏与感知相结合、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手法,多视角、多维度、全方位的诠释和传承国学经典。悄然之间,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将博大精深的国学文化深深地浸入人心。

活动激发起观众们对国学经典文化的浓厚兴趣,纷纷表示此次道德讲堂国学经典鉴赏活动不仅教会了他们如何认识国学、鉴赏国学,更让他们深受文化熏陶。以后要继续学习传统文化,在工作和生活中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不断将国学精髓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