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道德讲堂广泛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和文明交通宣传

发表时间:2015-01-09 15: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为落实新初书记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要求和白刚同志关于开展“我为文明城市怎么做示范”专题宣传的批示精神,推动落实“四改六治理”工作十大行动会议上提出的加快构建便捷舒适、高效畅达交通体系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在市民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载体作用,2014年12月,我办组织全市道德讲堂开展了230余场国学经典诵读和文明交通宣传专场活动。

  一、精心策划,做好活动安排部署

  各区(市)县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依托道德讲堂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和文明交通宣传专场活动。结合行业系统和区域实际,结合干部职工、学生、社区群众的社会、职业和家庭发展需求,选取《大学》、《中庸》、《论语》、《出师表》、《弟子规》、《爱莲说》等国学经典篇目(片段),运用朗诵、演讲、古典舞、汉服秀等方式,深入浅出进行讲解,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倡导文明、和谐、诚信、敬业、友善等主题内容,让广大群众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既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又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认识。同时,各区(市)县文明办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优势,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开展文明交通道德讲堂专场活动,制作宣传展板、播放文明交通“警示教育片”、发放宣传册,邀请一线工作经验丰富的交警同志到现场解说、答疑,产生了积极反响,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文明出行意识。

  二、创新思维,用经典传承中华文明

  在12月开展的国学经典道德讲堂专场活动中,各区(市)县大胆探索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成华区邀请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陈岳叔叔走进校园,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弟子规》的教育意义,声情并茂地朗诵国学诗文,激发了孩子们诵读国学经典的浓厚兴趣。高新区注重发挥社区文明创建基础作用,围绕国学经典诵读和文明交通主题,组织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深入辖区院落,开展了30余场流动道德讲堂活动。郫县运用情景朗诵、古典舞表演、汉服T台秀等创新方法,将国学经典与舞台艺术相融合,为观众呈现出一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视、听觉盛宴。崇州市结合伴乐吟诵、器乐、歌舞等方式,组织孩子们表演《太极拳》,朗诵《弟子规》、《三字经》、《满江红》和《少年中国说》等脍炙人口的国学经典,并发动学校教师和社区文化志愿者进行国学传承宣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

  三、有序组织,以典型案例和实际行动宣传文明交通

  在文明交通道德讲堂专场活动中,各区(市)县注重活动创新,突出以案说法,效果明显。锦江区、彭州市、蒲江县等联合有关部门,邀请工作在一线的交警同志,用直观生动、浅显易懂的宣传展板、宣传图册、“警示教育片”等,向群众广泛宣传文明出行的重要性。武侯区、金堂县等探索将道德讲堂活动搬到室外,在人流量大的重要路口设定文明交通宣传点,组织听众和青少年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宣传册,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践行“文明交通”理念。邛崃市组织专业人员走进区域内车辆及驾驶人员数量较多的企业,普及交通法律法规,列举近期全国和本区域内发生的交通事故,有针对性地开展驾驶安全宣传教育,并为大家解答车辆违章处理、年审检测等问题。新津县通过原创配乐诗朗诵《我的交通梦》、PPT演示《文明交通大讲堂》、个人演讲《在法律和道德框架下构建“大交通”》等精彩节目,让观众对文明交通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