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侯芳梅做客成都市民道德讲堂:讲述中国插花起源与发展

发表时间:2015-07-06 14: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副教授侯芳梅向现场观众介绍中国插花的起源与发展

   成都文明网讯 5日下午,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副教授侯芳梅登上成都市民道德讲堂”。以“我与Apeac的插花情缘”为主题的讲座,介绍了中国插花的起源与发展,以及传统和特点。

  “中国插花讲究线条之美,经常用木本花材,崇尚自然优美。注重喻意和意境。”侯芳梅介绍,学习中国插花,要了解花材寓意,不同花材有不同的意义。这些寓意都是古人通过观察自然,将其与人的品格联系在一起而形成的。例如,松,竹,梅花,月季,百合,荷花等等,所谓“选材必有意,有意必吉祥”。

  侯芳梅介绍,插花艺术在古代时期就十分流行。明代反映文人生活的场景的画卷里面就有插花。明朝文人把花人格化,以花为友,以花喻人。并出现一批对瓶花艺术有专门的论述的著作。到了清朝时期,人们更是以

  花材谐音的方式来表达情感。例如,玉兰海棠牡丹搭配在一起就叫做“玉棠富贵”,竹用瓶子来插就叫做“竹报平安”等等。

  据介绍,与插花结缘,要追溯到侯芳梅的学生时代,在北京农学院攻读园林专业的她痴迷花艺,甚至还举办过小型的插花展览。毕业留校时,作为青年教师培训,学校派侯芳梅到校企花店工作,她欣喜接受,并得到同校教授赵祥云在插花方面的指导。后来她师从中国插花花艺协会会长、牡丹专家王莲英,在插花上的造诣更上一层楼。加之,经常为不同层次的花事活动做主持、讲解,最终她成为了APEC花艺表演的最合适人选。(记者 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