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高新区开展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道德讲堂活动

发表时间:2015-04-24 15: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4月23日,高新区市民道德讲堂(县级讲堂)开展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讲述活动。活动邀请革命烈士罗世文的堂弟罗世展老先生,以“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岩精神”为主题,讲述了革命志士的英雄事迹,弘扬了红岩精神。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群众参加活动。

  罗世展老师正在讲红岩故事

  “用革命的事迹来教育我们的子孙万代,像我们前辈那样,像我们的先烈那样,永远当一个革命者,永远当一个为人民大众的集体事业服务的社会主义者,永远当一个共产主义者。”罗世展老先生用邓小平同志为《广西革命回忆录》所作的题词开启了本场讲述活动。

  75岁高龄的罗世展老先生,用饱含对革命志士无限深情的语调,生动形象的讲述了红岩英烈跌宕起伏的抗战人生:与敌人斗智斗勇的革命志士肖中鼎,被捕入狱受尽折磨的左联作家张泽厚,“虎入笼中威不倒”的抗日名将黄显声,中共地下党先后任川康特委书记、省委书记的罗世文……像一幅幅画卷浮现在听众脑海中,深深吸引着现场听众认真聆听。革命志士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让现场听众深受感动。

  “罗世文组织领导四川省的抗日救亡统一战线工作,成绩显赫。”讲到这位已故去的堂兄,罗老师既感到沉痛,更充满无限的崇敬,“1946年堂兄在重庆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堂兄遇难前留有遗诗:故国山河壮,群情尽望春;‘英雄’夸统一,后笑是何人?可以想见,他是多么的乐观豁达,是多么的视死如归。”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群众纷纷发言谈体会。居民群众王大姐说:“革命志士的先进事迹让人听了很感动,在那样艰苦恶劣的环境下还要坚持抗战。我们更要好好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罗老师与居民交流互动

  “我认为红岩精神应该代代相传,永远不能忘记;我曾带我的儿子、孙子到重庆参观过渣滓洞、白公馆,专门买了《红岩》这本小说,让我读小学的孙子学习;中国人民如果没有共产党领导,就没有我们家庭的幸福。我1950年参军,现在已经78岁了,仍然坚持义务参加院委会工作。希望每个人都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78岁的何大爷这样告诉大家。

  参加道德讲堂的部分群众与罗老师合影

  另悉,罗世展老师从什邡市委党校退休后没有闲着,而是前往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等地收集资料,整理出以罗世文事迹为主干,旁及车耀先、张露萍、刘国志、小萝卜头、黄显声等革命先烈事迹的讲稿后,于1998年4开始“红岩精神”的宣讲活动。17年来,他赴四川各地以及云南、广西、贵州、新疆等省或自治区,坚持宣讲“红岩精神”达1800多场,听众上百万人次。“我感到很欣慰,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肩负起历史重任,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行的新成就,告慰所有先烈,这是我们最好的纪念!”活动结束后,罗老师对与他交流的听众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