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65岁的大爷见义勇为不幸身亡

发表时间:2013-08-15 08: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好大爷 见人落水马上跳河相救

  男子在锦江宾馆附近落水

  昨日下午,成都市滨江中路锦江宾馆附近,一名男子落入水中。正在附近等公交车的65岁老人张文礼听到呼救后,一路狂奔冲到现场,跳入河中相救。遗憾的是,可能由于溺水时间过长,该男子经抢救无效死亡。

  中年男子落水 六旬老人救人

  据多名目击者称,昨日下午1点左右,一名中年男子坠入锦江宾馆附近的河中。“一名妇女坐在地上,哭着向路人求救。在她旁边的河中,一名男子背部朝上,整个人漂浮在了水中。”当时在现场的刘先生说。呼救声也被当时正在公交车站等车的张文礼听到,他立即循着喊声跑了过去。“我过去的时候,已经围了很多人在旁边,但还没有人下水。”张文礼立即将自己的包扔在地上,跳进河中。

  张文礼头发花白,身材瘦小,“本来有人想拦他的,结果没拦住。”当时在场的一位市民说,救人的这位大爷虽然年龄大,但身手敏捷。张文礼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落水男子离河岸并不远,“我下水后,不到一分钟就游到了他的身旁。”此时,张文礼发现,男子仍有生命体征,“我用手抱住他时,他有反应,但并没有像其他落水者一样,紧紧抱住我。”张文礼说,他用手将落水男子的头扶出水面,之后用手扶住对方脖颈,防止脑袋垂下呛水,再用另一只手向岸边游,“游到浅水区,水只齐腰深,我踩着河床,用两只手把他往岸边拖。” 

  年轻时喜欢游泳 没考虑自身安危

  救人过程大约持续了3分钟,落水男子被张文礼拖到了岸边的斜坡上,用手掐人中、虎口,进行抢救。10多分钟后,一男子过来帮忙,据警察称,这是落水男子的儿子。随后赶来的医护人员立即对落水男子进行抢救,或许是溺水时间过长,这名男子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太遗憾了,没帮到他。”张文礼说。

  张文礼对成都商报记者说。年轻时,他特别喜欢游泳,“游泳技术还可以,应该能帮到他。有人问我,你60多岁了,跳下去万一发生意外怎么办?我当时没时间考虑这些问题,只想把他救起来。”现场一名巡警介绍,死者姓杨,49岁。现场的刘大爷说,中午,他曾看见落水男子和妻子一起打车到锦江宾馆附近的桥上,下车后,当妻子付打车钱时,男子坠入水中。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胡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