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西藏自治区 岗青

发表时间:2012-12-07 09:18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西藏自治区文明办主任岗青

  我是西藏自治区文明办主任。今天上午看了咱们成都两个社区的道德讲堂,刚才又听了许多省市交流的经验,我越发的感觉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差距很大。所以我觉得要谈经验,要谈好的做法,从西藏的角度,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上午看了成都市的两个社区,同时刚才听了很多交流,各个省的道德讲堂整个平台的设计、载体的利用,听了以后很受教育,同时很受启发。另一方面,看了、听了以后,引发了很多的思考,有很多的感悟。

  按照中央文明办的部署和安排,因为西藏有它本身特定的区情,因为自然的、经济的、历史的原因,文化背景本身的差异,群体的差异,构成的差异,因此在我们做道德讲堂,在利用这个平台方面,客观上有一些制约。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在工作的水平上,还是在利用这个平台的作用上,都与在座的各个省有差异。虽然是这样,我们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包括文明办,对这项工作极为重视。我们一直是按照中央文明办的部署、安排、要求,紧密的结合西藏本身的区情,力求在这一方面,把这个工作有效的开展起来。我们在前期,在6地市,主要集中在仅有的几所高校里面,尝试性的做了道德讲堂和第三届道德模范到各个高校去巡讲。从开展的情况看,整个效果非常好。我们对这项工作有一个基本的认识,认为在西藏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好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是一个事关大局、事关长远的一个战略性的工作,我们对这项工作本身的定位是这样的。

  所以我想我换个角度讲,就是下一步,在西藏从事这项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立足点,就是怎么样按照中央文明办的部署、安排、要求,紧密结合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结合本身特定的区情,西藏特定的区情,一个是与我们其他省份有着共性的,就是我们的社会基本矛盾,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和落后生产力的矛盾。西藏还有另一个特殊的矛盾,就是长期处在分裂与反分裂的前沿,我们的维稳任务,为反分裂斗争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的历史任务非常繁重。同时,因为文化背景的差异,我们怎么因地制宜,紧密结合西藏的实际,将思想道德建设有效的开展,这可能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大的课题。简而言之,笼统地讲,就是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因为大家都知道那是一个宗教气息很浓的特定区域,怎么引导这一部分人,为西藏的长治久安、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做好道德支撑,这是我们面临的很重要的任务。我们面临这么一个课题,如何做好探索。因为这个没有经验可借鉴,也没有经验可照搬,所以我们可能要在特定的地区,我们民族地区更多的要在这方面多思考,怎么将它的文化背景,宗教里面特定的、积极的道德范畴,把它进行提炼,乃至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目标相适应,这样才能有力的促进在民族地区,特别是在西藏这样的地方本身的思想道德的建设。

  其他共性的东西,道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西藏也同样存在,我们也按照中央文明办的要求,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围绕它本身的这种特质和特性,我们现在更多的需要思考,需要找准切入点,找准突破口,使这项工作能够有效的开展,为党委的中心工作而服务,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课题。希望今后,中央文明办对我们民族地区本身所存在的特质的东西,在宏观上给予更多的指导,使我们在探索这方面工作上能够走得更好,有在当地能够行政有效的一个途径、一个办法。我觉得这是对我们整个思想道德建设内容的丰富和补充。

  涂更新:下面我介绍一下中宣部的时事报告社。它是面向全国的宣传教育的杂志,这本杂志在全国影响力很大,发行700多万份,是目前全国期刊里面时政类报刊发行量最大的。时事报告杂志每一期采访一个文明城市的领导,他们会专门开一个专栏,我们请张总从一个媒体人的难度谈谈高见或者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