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甘肃省嘉峪关市 刘燕玲

发表时间:2012-12-07 09:23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甘肃省嘉峪关市文明办主任刘燕玲

  刘燕玲:尊敬的涂局长,各位领导,大家好!我是甘肃省嘉峪关市文明办主任,我们省在去年年底带领14个地州市赴常州进行了一次学习,年初,我市就开始了道德讲堂的建设工作,我市的领导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在全市召开了市级动员会,已经发了专门的实施方案。在这个推动下,一些单位的道德讲堂陆续开展建设,但是在建设过程当中,通过我们去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基层单位,它作为一个市级的安排部署在做这项工作,在思想上和认识上还是存在一些应付的思想。还有就是在道德讲堂建设的标准上不统一,在流程上也不规范,在氛围营造上也不浓厚,在事迹的讲述上也不十分贴近,而且自己讲的人比较少,就是老百姓觉得自己做了一点点事,不足以在大家面前去讲。针对以上情况,在今年的7月份,市委书记和市长又让我们赴常州进行了一次专题的学习考察。这次考察以后,参与考察的这些单位,感受非常深刻,在思想上明显的转变。回来之后,我们培育试点,试点先行,政府资金补助的方式开始推进,出去考察的有8个大队部门的领导回来以后迅速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开始建设道德讲堂,我们还设计了道德讲堂的标识LOGO,在背景和设计上我们也严格按照要求,要有四个元素进行布置,要求标准统一,规范流程上也是统一规范,在内容上,我们立足于百姓自己的事和身边的事,让百姓易于接受。

  通过培育试点,试点先行,还有资金支持,对道德讲堂建设起到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在全市开始了道德讲堂的全面推进。目前我们实现了这么几个转变:

  一是一些部门建设道德讲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涨了,过去是我们政府在整体推进,让它去建,现在变成了我要去建。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在组团学习考察的时候,我们的电视台和报社,本来是他们的任务,回来以后加强道德讲堂的宣传,但是回来以后,这两个单位主动的在本单位也建立起了道德讲堂,因为基于领导参加了常州道德讲堂,感受非常深,认为道德讲堂作为本单位职工教育的一个有效手段,觉得效果非常显著。类似于这样的单位很多,我们的试点建起来以后,都要求常委部长和文明办在开展的时候亲自去听,同时部长采取每一个道德讲堂建成以后,在听的时候带几个单位,这些单位的领导通过对道德讲堂的听讲以后,他从思想上的认识也明显得到了转变,所以现在这些单位对道德讲堂的积极性比较高。第二个转变是群众参与的热情比较高涨。过去,大家不愿意讲自己的事情,现在争先恐后的去讲。还有辖区市民争前恐后的去讲他发现别人的好人好事,这是一个明显的转变。第三个转变,我们拓宽了好人好事来源的渠道,我们通过电视台、报纸,还有电台,我们现在每一天的新闻之后下面都打一个字幕,就是希望我们的市民推举你身边的好人好事,发生在百姓当中的好人好事源源不断的汇集了上来。

  因为我们这个城市的特点是新型的工业城市,人口比较少,常住人口是30万,户籍人口才有23万,目前我们有30个社区已经做到了道德讲堂的全覆盖,还有省级以上的文明单位也做到了全覆盖。我们目前建成了63个道德讲堂。最近,我们正在对市级的文明单位,有100多个,正在进行复查复核,也是我们调研的过程。在市级以上100多个文明单位当中,如何推进道德讲堂的建设工作,我们也正在研究当中。我们这项工作准备放在明年,我们的计划是在社区和农村,因为我们农村人口比较少,农村只有2万人,在农村,还有我们的市级文明单位全面铺开建设道德讲堂。我们的市长说,你建好的道德讲堂,经过文明办评估验收以后,政府给一部分资金支持。省里面也给14个地州市的道德讲堂给予设施上的配置,也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

  道德讲堂已经成为了我们市的道德亮点,国家督查组,还有一些其他国家部门来检查的时候,我们的道德讲堂都作为一个参观的点,也得到了一些部委的好评。我们最近也在搞一个全市的道德讲堂转播,这是我们在电视台做的,而且做身边好人的故事汇编。春节、元旦期间,我们想利用这个节点,目前我们正在做3万套道德讲堂的贺年卡,总共是24万张,一套是8张,我们主要是以传播道德讲堂,里面有8个元素,利用元旦和春节期间在市民当中广泛的传播,使我们的道德讲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也是提高市民的广泛参与度。明年,我们考虑把道德讲堂作为学校、农村,因为我们是一个劳务输入型的城市,我们要在这些重点部位全面铺开。明年,我们会把所有讲述过的百姓好事中精选100名好人,作为道德讲堂的表彰,全市计划搞这么一个活动。

  我们以今天这个会议为契机,今后不断提高道德讲堂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并以道德讲堂为载体,推进我们嘉峪关市公民道德素质的建设。最后,今天在车上,有一位领导说我们是西北来的,我们嘉峪关市是长城的最西端,希望在座的各位能来我们嘉峪关,欣赏我们嘉峪关的西部长城,欣赏我们嘉峪关的沧桑,欢迎大家来玩一玩。不妥之处,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