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重庆市渝中区 陈英

发表时间:2012-12-07 09:33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陈英

    陈英:我是重庆市渝中区文明办主任。下面我把我们建设道德讲堂的一些情况做一个简要的汇报。按照中央文明办和我们市文明办关于道德讲堂的一些要求,下去以后,我们大力的推进这项工作,利用道德讲堂来传播我们的凡人善举,来提高市民的道德素质。通过这一年来的道德推进实践,我们深感道德讲堂这种形式非常好,而且效果很好,我觉得它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非常有力的抓手,而且是一个很有效的抓手。

  第一个方面,我们感觉到道德讲堂的建设,它的仪式感很强,风格不一样,让我们广大市民在这种庄重的氛围中自然而然产生对道德的感觉。第二个方面,我们感觉整个宣讲很生活化,而且也很平民化,老百姓非常容易接受内容,我们把通俗的解读和现实的关切结合起来,实现了对市民的教化和对市民的接受,提高了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第三个方面,我们在讲堂中有一个发善心,设置了一个小众范围的讨论,通过这个小众范围的讨论很容易引导市民反思,对照学习,让市民由衷的从日常生活当中、细节当中、他的一言一行当中感受到道德。所以我们渝中区对做好道德讲堂这项工作充满信心,也觉得要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在抓工作的过程当中,我们有三个注重。

  第一,要分类推进,要让各行各业都有道德讲堂,重点是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新市民五大类。机关道德讲堂,我们重点是强调礼仪。企业道德讲堂,我们是强调善。学校道德讲堂,我们强调情和孝。社区道德讲堂,我们就强调仁和和两个字。在新市民的道德讲堂中,因为渝中区的外来游客很多,有15万的进城务工人员,我们就在劳动市场设立了道德讲堂,倡导文明礼貌、爱岗敬业,让这些人尽快的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去。

  学习常州的工作经验,做到几个统一,有固定的场所,有经常化的活动,有规范性的流程,而且我们特别注重统一整个道德讲堂的风格。在设计上,我们要求要体现亲切自然、尊重、舒适和实用,要体现古色古香的艺术特色,在氛围上要体现仁义礼智信。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食品行业、窗口单位等各个道德讲堂88个,同时也建立了四个区级的示范点。

  第二个注重,我们非常注重资源的整合,让群众随时随地接受到道德讲堂,我们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不同载体作用,来建立虽然虚拟但是不虚的道德讲堂,形成广覆盖的道德体系。市民非常喜欢看我们的渝中报,我们就在渝中报上开设了道德讲堂的专栏,把道德讲堂一些文字性的东西写在上面,把它作为一个窗口来引导市民。制作道德讲堂的专题网页,把先进人物做成视频,实现全区资源的共享。市民只要到道德讲堂去就要积分,积到一定的分数,就可以到我们的社区兑换礼物,市民对这个非常感兴趣,他们上网看,还要打电话问是怎么回事,说我积不了分了。还有手机道德讲堂,目前我们也结合十八大的学习,重点开展了学习十八大传播道德新风,建立了文明资源库。所以我们文明办就收集了道德典型的资料,精选宣讲人,组建了一支效果比较好的宣讲队员。渝中区开展了幸福社区引领活动,我们把这当中涌现出的群众创作的歌曲作品作为道德讲堂的鲜活素材,很受群众欢迎。

  第三个注重,我们注重市民的参与,市民的讲堂市民做主。我们一个方面坚持模范一定来自身边,可学、可感、可亲,注重身边模范的培育和挖掘,有很多模范,比如说被中央电视台身边感动栏目报道的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黄石匠,在他的带领下成立了一个80人的和平爱心团队。通过这些凡人善举来引发市民的道德自觉。同时在幸福社区引领活动中,我们评选了引领之星,我们把有名有姓的身边的好人请上了舞台,而且还制作了微电影,市民为他们投票,感染效果很好。我们还坚持群众主体参与,作为讲堂的受众,也作为讲堂的主人,可以是道德模范自己来讲,也可以是幡然醒悟者自己来讲。为此,我们渝中区也特别开展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义举的活动300多个人撰写征文,来宣传渝中人的善言善行,我们把发现的故事都拍成了微电影,让群众自己来学、来看,利用现代新媒体的方式和传统的东西结合起来,传播的效果、教育感染的效果非常强。

  在建设道德讲堂中,我们也存在一些问题,刚才各位领导都谈到了,下来以后,我们把今天这个会的精神再贯彻落实,按照中央文明办和市文明办的要求,把道德讲堂建设好、发展好,让我们这个讲堂成为建设幸福渝中,打造渝中道德高地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