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宁夏自治区 毛录

发表时间:2012-12-07 09:37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毛录

   毛录:我是宁夏文明办城市文明创建处处长毛录。今天会议安排我们看了成都两个社区道德讲堂的讲授,刚才听了几个省市文明办的领导介绍了道德讲堂建设情况,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今年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结束以后,按照中央文明办的要求,宁夏对道德讲堂建设做出了安排,主要是这么几个:第一个,就是从今年5月份起,宁夏的银川市被提名为全国文明城市,有近608家开设了道德讲堂。在面上推开,计划从明年初开始,我们自治区文明办举办全区文明办主任培训,主要是安排观摩两个市的道德讲堂建设情况,随着随后在另外三个市进行建设,确保年底前,所有自治区的文明办的道德讲堂要开始。前段时间,我们自治区文明办组织考察组对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100多家的考核验收,其中看了两个市的道德讲堂建设情况,总体感觉不错,多数都按照文明城市开展了活动,有固定的场所,都有记录,反映也是好的,认为吸引力强,把思想道德建设变为了有形。

  从宁夏的情况来看,我们感到存在几个主要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道德讲堂在建设上还不规范,比如说有的道德讲堂背景设置不统一,讲堂布置的氛围还不浓厚,特别是今天上午看了成都市社区讲堂的布置,我们感到差距比较大。二是在讲述的程序上随意增减。三是一些道德讲堂不是模范人物来讲,而是支部书记或其他领导是主讲人,还有的是请一些专家来讲道德、做报告等等。宁夏学习常州的经验,推进道德讲堂建设,时间不长,还在开办中,主要是先发展再提高。在这次座谈会上,我们主要还是向兄弟单位学习,向成都市学习。

  建议。其他省市领导讲了很多意见,我感觉很好。一是基层创建单位的道德讲堂要分类指导,要突出重点。我们感到道德讲堂遍地开花确实好,但是应该分清哪些是省市重点抓的,要认真的培育,要保持旺盛的、蓬勃的生机和活力,那些是县区街道去抓的,主要是群众参与,要广泛普及。工作指导重点,我们感觉确实要放在社区、群众、企业等基层单位,这样道德讲堂的效果更好一点。二是道德讲堂一定要突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这个主题,前提就是要组织基层单位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出来,基层有了一批又一批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就不会出现支部书记当主讲人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