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李晓军

发表时间:2012-12-07 09:37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李晓军

  16:43 李晓军:我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常务副主任李晓军。我说说我们的具体做法,因为我们是属于探索、起步阶段,谈不上经验。

  第一是我们今年开展了评选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开展了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这项活动,我们从今年的6月下旬开始启动,我们多了一个民族团结,因为在边疆地区,是六类,共评选了109人,我们从里面选了30几个人,然后在报纸上公示出来,在网上进行投票,然后再通过评委会审核,再投票,选出15位道德模范。我们的领导非常重视,亲自接见了15位道德模范,并和他们合影留念。11月28号,我们还组织了颁奖典型,邀请了自治区文明办的主任,给予了我们很高的评价。通过这个颁奖典型,我们把往届的道德模范请进来,给这届的道德模范颁奖,营造一个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并对每个道德模范奖励了5000元现金。第二是制定措施,狠抓落实。把道德讲堂建设与群众的公民建设结合起来,必须要办道德讲堂,抓好道德讲堂建设,把道德讲堂作为创建工作的前置条件。今年的10月,我们还组成了3个考察组,分赴各地进行检查验收。我们看看有没有牌匾,搞了几期,具体抓落实,使道德讲堂建设成为创建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第三是组织宣传,扩大影响。我们今年承担了全国道德模范故事会基层巡演的活动,6月22日在乌鲁木齐举行了巡演,全国著名艺术家参加了演出,还和职工进行互动、联欢,效果非常好。今年7月份,为纪念建党91周年,我们组织了宣讲团,分别到各地进行宣讲,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第四是广泛宣传动员,全民积极参与。结合新疆的实际情况,借鉴江苏、成都的经验,我们分步实施,有序推进。首先在兵团所属的5个城市开展道德讲堂建设,然后在各级文明单位中开展道德讲堂建设,现在有400多个道德讲堂,再次是在全兵团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把道德讲堂建设好、发挥好、使用好,使道德讲堂建设过程成为广大职工群众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弘扬兵团精神的主题教育。

  通过抓道德讲堂建设,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有这么几点:一是营造的道德氛围,激发了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唱道德歌曲,颂道德诗篇,让职工群众时时处处都能接受道德的教育,成为群众的主流价值。他们在新的幸福社区居住,孩子也多,人口也多,养成了一种对环境不是太重视的思想,现在这种情况改变很大。第二是拓宽了交流渠道,净化了社会风气。不少退休职工把道德讲堂作为共同交流的平台,左邻右舍的良心善举都会被拿出来讲一讲,推进城镇化坚决过程中,团场职工要进行拆迁,有的团场职工想捞一把,后来他们走进了道德讲堂,听了道德讲堂课以后,思想发生了转变,很快签订了拆迁协议,说明道德的力量还是很大的。第三是搭建了实践平台,提高了道德素质。道德讲堂建设寓教于乐,用一种群众愿意接受的方式,弘扬了兵团精神,为干部群众思想道德交流搭建了平台,促进了职工群众自身投入到道德活动中,提升了团场的思想道德素质。

  最后是十八大提出深入开展道德建设,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突出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为我们指出了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这次调研座谈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兵团的道德讲堂建设,为兵团的道德讲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