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青海省 张成强

发表时间:2012-12-07 09:43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张成强

   张成强:尊敬的涂局长,亚平主任,各位领导,下午好!我是青海省文明办的副主任张成强。今天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这个座谈会。首先要感谢中央文明办涂更新局长及全体同志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感谢四川省文明办、成都市文明办的各位领导为召开这次座谈会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下面,我该道德讲堂建设谈一点感受,不当的地方,请批评指正。

  上午,我们参观了成都市高新区芳华社区和永兴社区的道德讲堂,深受启发,深受鼓舞,深受教育。成都市举办的道德讲堂,形式好,内容新,他们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感化身边的人,起到了明显的社会教育,起到了道德教育作用。同时通过参观、学习、交流,我们也看到了我们青海在道德讲堂建设上存在的差距。一是和成都市相比,我们青海的道德讲堂建设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的思想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中央和省委的文件提出的要求,我们还没有完全落实,存在消极现象和因素。二是道德讲堂建设的内容、手段、方法,以及学校、社区师资队伍的素质还不适应新形势下道德讲堂建设的工作需要。道德讲堂建设流于形式,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还有待与进一步的提高。三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存在着脱节的现象。各方面的教育资源还没有统筹整合,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四是有利于道德讲堂建设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全社会都来重视道德讲堂建设的格局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巩固。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上也要正确的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增强做好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这方面,第一个,形势的变化对道德讲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这一方面,我们要下大力气把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好好的做一做。第二个,就是思想道德建设的艰巨任务对道德讲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该充分的发挥互联网、手机等各种新型媒体的作用。第三个,党的发展自身的建设对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我省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流是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友爱、朝气蓬勃、积极向上,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比如说在有些地方居民素质脆弱,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适应人们思想道德的自然规律和人们的身心健康工作合建,丰富道德讲堂的形式内容,创新道德讲堂的手段,不断增强道德讲堂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第四个,青海的城乡发展对道德讲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说我们要站在新的起点上,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结合青海的实际,把我们思想道德建设、思想道德健康工作再进行深化。

  深入扎实的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牢牢把握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深化道德讲堂的建设工作,从今天上午看,成都市在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中,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给我们在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中指明了路子、提供了经验,我们要结合青海的实际,必须要在这一方面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坚持不懈的抓好社会文化环境的工作,努力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秀文化服务,稳固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

  要齐抓共管,不断开创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新局面。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要进一步营造道德讲堂的理论氛围,要牢牢把握政策的导向。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丰富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完善体制机制,多采用体验式的方法,多设计活动项目,增强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谢谢大家!

   15:33 涂更新:下面我们开始自由发言。刚才,我们听了崔主任介绍成都市道德讲堂的情况。应该说,无论是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程度,我们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组织推动,包括我们道德讲堂的环境建设、主持人的培训,以及我们的投入和机制建设,都值得我们各地认真的学习。特别是今天上午实地观摩学习了两个道德讲堂的情况,应该说我们大家在车上车下交流的时候,大家都觉得确实是不虚此行,也很受启发。所以我想下面我们就开始发言讨论。首先是这样的,我们请各个省区市,各个省里面的主任先讲一讲,然后是各个城市的主任讲。我们开短会,大家发言讲短话,讲实实在在的话,大家开门见山,讲主题,重点是围绕提高道德讲堂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增进道德讲堂的教育效果。我想既然是调研座谈会,我们就想多听一听各地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所以每个同志发言是这样的,不要超过8分钟,让更多的同志有机会。在谈的时候时候紧扣主题,要根据今天实地考察学习的体会,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既可以谈本省市区道德讲堂建设的情况,也可以结合我们参观今天成都两场社区的道德讲堂课,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不管是谈情况还是提建议,都要言简意赅,不说空话,不说场面话,最好不念稿子,不讲长话。等大家讲完了,大概到五点半左右,把中央文明办对下一步道德讲堂建设的要求给大家做一个通报,我讲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这样,我们这个会在六点钟结束。下面开始发言,请各省的主任先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