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座谈会与会代表聆听感人故事

发表时间:2012-12-06 13:51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全国道德讲堂建设调研座谈会与会代表一行人来到了成都市锦江区东光街道永兴社区道德讲堂 。在这里他们将聆听到“救水女侠”吴永秀的感人道德故事。在代表们《好人就在身边》的合唱声中,道德讲堂也拉开了序幕。随后,主持人讲述了吴永秀的故事。

  自从17岁救起落水男子之后,吴永秀便成了东风渠边的专业救生员。春去秋来,花开花谢,吴永秀当了新娘子,做了妈妈,而东风渠也依然水波荡漾,见证了这个善良女人的成长。吴永秀救了很多人,却一分钱的报酬也不要,有人劝她,吴永秀一本正经的说,“这怎么行呢,别人都生死攸关了,我就该去救,认不认识,老的少的不重要,有什么比人命还重要呢!”吴永秀拒绝了金钱,却收获了友情和赞赏。

  2004年夏天,聪明的吴永秀组建起了一支“阻泳队”,劝阻小孩子单独下河游泳,同时营救轻生和失足落水人。阻泳队成立那天,吴永秀乐呵呵,来参加阻泳队的人不少,她的儿子也在其中,吴永秀一个劲儿的笑着,对大伙儿说“救人的传统可是要传下去啊,这下好了,哪天我游不动了,救人没劲儿了,还有大家呢!”大家都以为吴永秀要隐退了,可是吴永秀可不这么想。

  去年9月,东风渠边再次有人落水,已经54岁的吴永秀一秒也没有迟疑,立即跳进河里救人,更欣慰的是,她的儿子也紧随其后跳下河中,帮助母亲一同救起了落水的婆孙二人。救起人后的吴永秀不像当年那般轻松自如,她气喘吁吁,一屁股坐下来得休息了很久。有人劝她“吴老太,一把年纪的人了,该歇歇了。”吴永秀一笑,“是老了,现在跳下去救人也是拿自己的性命在赌喽。不过人命最重要啊,人一定得救,再说了,现在有队伍呢。”吴永秀的脸笑成了一朵花儿,好像又回到了遥远的17岁,那个冬季,她冻的紫红的脸是寒冬里最鲜艳的生命之花,这许多年来,温暖着生命,传承着信念,从来没有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