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与会代表仔细聆听学习

发表时间:2012-12-07 14:13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与会代表仔细聆听学习

  世明主任最近对道德讲堂有这么三条要求。

  第一个,我们要进一步在抓人心上下功夫,抓人心就是要让道德讲堂产生震撼人心的力量。

  怎么抓人心呢?我想要抓好以下这么四个环节:第一是要培训好主持人。道德讲堂办得好不好,主持人的表现可以说是至关重要,你看主持人一上来,要开宗明义,要讲清楚道德讲堂跟我们参与道德讲堂的这些老百姓是什么关系,主持人一上来,他就要把这个道德讲堂的定位、功能、作用告诉大家,道德讲堂就是一个让你长好心的地方,人只有长好心才能做好人,才能有好报,人生才能吉祥、幸福、平安。所以就告诉他,你来进道德讲堂,这是你自己的利益。你在这个地方,不仅仅是说我们听一个先进人物的故事,感动了,然后出去,还是跟原来一样。我们这个道德讲堂相当于一个西方的教堂,西方的教堂,隔一段时间,人就要到教堂里面去,去干什么呢?当然我们不主张向上帝忏悔,然后去洗涤自己的心灵。我们的主持人至关重要的是一定要讲清楚,我们举办这个道德讲堂,这是我们每个人的需要。每个人在道德讲堂里面,你在这里得到感悟、得到启迪,受到感动以后,你明白人应该怎么做、做什么。然后整个过程当中,我们主持人要穿针引线,要画龙点睛,要掌握全局,所以他自始至终都在发挥作用,尤其是要帮助大家、启发大家思考,提炼我们的感悟。道德讲堂要抓人心,首先我们文明办要亲自抓培训,要提高主持人的水平。所以我就讲,大家都有感受,今天我跟大家感同身受。道德讲堂的主持人,一堂课下来,说实话,他比这个本身讲故事的人重要,当然故事要好,但是我觉得重要的是我们从道德模范这个故事当中能够有什么样的人生感悟,主持人来帮助提炼,所以第一个要培训好主持人。

  二是要选好典型,讲好故事。这个也很关键,这个故事要怎么呢?要感人,要出彩,这是第一个。然后要根据受众类别的不同,选择服务好人群特点,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和故事。比如说农村的道德讲堂,主要选择孝敬长辈、兄弟和睦、妯娌和谐这些典型。党政机关的道德讲堂就要选择廉政勤政的典型。窗口单位主要选择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的典型。社区的道德讲堂主要选择邻里互助、孝老爱幼、乐于助人的典型。根据人群选择故事,你到农村选择一个类似领导干部的典型,当然也好,但是不如他隔壁的好媳妇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三是要引导参与道德讲堂的受众扪心自问,要深入参与。特别是在谈感悟、发善心这个环节,主持人要引导大家,要把自己放进去,要叩问良心。一场道德讲堂,社区也好,单位也好,大概就这么二三十个人、三四十个都可以,一定要引导大家,要把自己装进去,否则我们开道德讲堂的初衷就没有体现出来。大家要结合实际,要加强互动,最好是人人都能够发言。今天都讲得很好,但是我觉得将来道德讲堂的有些环节可以适当的紧凑一点,但是我觉得大家谈感悟、发善心这个环节要加强要强化,而且发善心这个环节一定要对照先进模范找自己的不足,然后明确自己的方向。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听了孝子的故事,我们的父母如果不在身边,经常打打电话,有空就带着子女去看望一下老人,自己在孝道上做得怎么样。还有结合自己的日常言行,要从一般的一言一行,一般的道德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你看到了人家助人为乐的,你要扪心自问。说实话,我们不一定都能够见义勇为,做这样的壮举,我们日行一善,倒了一条板凳,我们可以扶起来,这也是善心善念,结合自己,这样才能够得到提高,我们要叩问良心,扪心自问,我们道德讲堂的效果才能出来。我发善言,我出门,我上街,我不闯红灯,我要提高道德修养,我做一个文明、谦恭、有礼的成都人,对人有礼貌、守规矩,都可以把自己装进去,能够体现出你进了道德讲堂,确实能够提炼升华自己。世明同志讲,如果二三十个人的道德讲堂,每个人都要发言,这个发善心。说实话,你不能说你听完了以后,感动了,就无动于衷了,要践行于我们。

  四是要选好经典。诵读经典这个环节很重要,经典这个含义在于它脍炙人口,千百年传下来,是我们的先贤哲人的格言,一定要选流传广泛的。道德讲堂有三句话,如果没有更好的就说这三句话,第一句话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第二句话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第三句话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然,我们也可以诵其他的经典,比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中华民族是有几千年文明史的古国,道德文化源远流长。我们选择的,一定要琅琅上口,脍炙人口,不要选太偏的,也不要选太长的。只有选择琅琅上口的,才能诵读出来,也便于大家跟着诵读。如果很偏,或者很拗口,就很难形成齐声诵读的效果。大家在诵读经典的过程中,可以感受道德讲堂的内涵,也可以感受中华民族的美。在一唱三叹当中,我们可以得到自己的感受。

  我们抓人心,如果做到了这四点,我们的道德讲堂就能够更加抓住人心,更加贴近心灵。这是第一个意见,要在进一步抓人心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