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我是故事王—百姓故事会PK赛”突围战打响

发表时间:2012-11-15 09:01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选手们在彩排

  彩排进行时

  11月14日,“我是故事王——百姓故事会PK赛”进入30强的选手进行了最后一次彩排。11月15日开始,这30位故事高手将迎来更为激烈的PK晋级比赛,分为两组,争夺本届大赛的20强席位。

  11月14日下午,记者在彩排现场看到,30强选手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准备着。有的站上演播大厅的舞台,一遍又一遍演练,希望能够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电视观众;有的选手则躲在大厅的一角,温习自己的参赛故事。

  “志在必得,我已经准备好了!”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30强选手吉光憨厚地笑了笑,但回答得很坚定。他告诉记者,为了30进20的PK晋级赛,他特意到很多地方采风搜集故事素材,还请教了专业老师,每天在家也是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练习。“既然来参加了比赛,就是希望能够走到最后,把我的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

  在活动主办方处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的30强选手今日将正式和市民见面,并将向大伙儿展示自己的PK宣言。而正式的30进20晋级赛将在今日晚上拉开帷幕,分两场进行,通过现场评委和市民投票,选出本届大赛的20强人选。

  我们将对本届大赛持续追踪,并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进行现场报道。欲知PK台上风云如何变幻,故事大赛20强桂冠花落谁家,请继续关注本报。

  今日探营:青羊分赛区

  编故事、讲故事、听故事、比故事——

  故事高手来自基层

  11月14日,记者来到“我是故事王——百姓故事会PK赛”青羊赛区,在采访中记者深刻地感受到,在我市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蓬勃开展的百姓故事会活动,不但成为了诞生讲故事能手的摇篮,还成为了让爱讲故事的人蜕变成善讲故事的人的练习场!

  身经百炼

  基层故事会成选手练习场

  据介绍,青羊区从3月起全面启动了“百姓故事会·青羊龙门阵”系列活动,依托区文化馆、图书馆、全区14个街道、75个社区基层文化阵地,组织老百姓讲述身边的故事,社区每周举办1次故事会,街道每月开展1次特色“百姓故事会”。这些固定开展的基层故事会中不但涌现出许多讲故事能手,而且还成为了本次百姓故事会PK赛参赛选手最初的练习场。

  进入本届大赛30强的选手李志就一直是青羊区基层百姓故事会上的活跃者。“确实要感谢身边这一场场不断进行的百姓故事会,每上台讲一次故事,我就有了一次提高。”李志最难忘的是在石人公园参加的一次故事会,这场故事会上,他首次将讲故事与电影结合起来,并尝试性地运用了相声“抖包袱”的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也让他更充满了信心。而这些在实践中不断得到验证的讲故事方法为他参与百姓故事会PK赛提供了更好的助力,也伴随他在比赛中一路前行,冲进30强。

  集结成书

  百姓故事传入千家万户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讲故事能手的挖掘,青羊区一直没有停歇。从今年3月开始,青羊赛区就在全区开始征集讲故事能手,并对其展开培训。每个街道推选2—4名故事员,由区文化馆进行集中培训;从2012年6月起组织故事巡讲活动,全区推选出的52名讲故事能手,每人每月到其他街道进行1次故事巡讲;分3大片区(中心城区、一环路周边片区、二环路以外片区),举行基层“百姓故事会”赛事,评选“星级故事员”……

  正是这些努力,让青羊赛区一直不缺乏讲故事的人,也让许多爱讲故事的人在一次又一次的锻炼中,成长为善讲故事的人。

  除了挖掘讲故事能手,青羊赛区还将大伙儿讲述的百姓故事会集结成书,并开展故事征集活动。据了解,目前该赛区已经制作印刷了名为《琴台文艺 故事版》的双月刊青羊百姓故事集,免费向社区居民发放,用另一种形式讲故事,让百姓故事传入千家万户。

  明星选手风采

  扇子、帕子、惊堂木、金钱板

  评书大师的传统“范儿”

  一口地道的四川方言,手舞足蹈、口若悬河的表演,还有精湛的评说、入神的演讲……在百姓故事会PK台上,作为唯一一位仍然在公开演出四川传统评书的曲艺大师,罗世忠老师无疑是“我是故事王——百姓故事会PK赛”上耀眼的明星,也是最引人关注的选手之一。

  罗世忠老师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14岁考入当时的成都东城区曲艺队,师从传统评书大师王德成。后又与平民艺术家李伯清成为同门师兄弟,被评书大师周少稷收为弟子。四十多年坚守川话评书的罗世忠,始终走的是 “传统派”路线,无论是着装还是说书所必备的三件宝即扇子、帕子、惊堂木,都保留着传统的风格。讲到精彩处常常还运用四川金钱板的表现形式。所以他与李伯清分别代表了评书艺人的两种模式。

  在本届大赛的舞台上,罗世忠老师依然坚持用四川传统评书的方式来讲述百姓故事,他的表演让许多市民感到非常过瘾。“像这样专业的四川传统评书,现在很难看到了。”从海选到晋级赛,有许多市民一直关注着罗老师,对于他的每一次上台讲故事,更是充满了期待。

  参加本次故事会PK赛,罗老师说出了自己的两个心愿,一是希望在这个舞台上让更多的人了解四川方言传统评书。同时他还希望能够把传统评书中关于老成都历史文化的故事讲述给更多的人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