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百姓故事会PK台幕后 见证选手一步步成长

发表时间:2012-11-08 09:33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从最初的发动报名参加海选,到中途对故事选手进行集中培训,再到种子选手挨家挨户上门送故事……在成都市“我是故事王——百姓故事会PK赛”的进行过程中,各区(市)县赛区对故事能手的幕后培训更是丰富多彩。

  昨日,本报记者来到了本次故事PK赛的高新分赛区,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PK台的幕后,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这些故事见证了进入30强的故事选手一步步的成长。

  赛区探营

  街头故事展演

  选手初期的“练胆”功课

  对于故事选手田海龙来说,PK赛历程中最难忘的是在海选初期参加的街头故事展演活动。“就是直接到街上或公共场所,现场表演或根据现场故事点即兴演出。”田海龙说,他刚报名就接到高新区分赛区组织单位的电话,让他到肖家河步行街参加街头展演。

  开始有些紧张不适应,后来慢慢就放开了。田海龙至今对那天的展演记忆犹新。“当时要求我们要和围观群众互动。选手们表演完一个节目后,现场会有很热烈的掌声,还有人会大喊‘再来一个’。”田海龙说,当天的活动让他摆脱了初次上台的拘谨和羞涩,在与现场观众的互动中,他更是学到了许多表演技巧,也正是从那一刻开始,他在台上更加挥洒自如。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海选期间安排报名选手参加街头故事展演,就是为了锻炼选手的心理素质,同时也是为了推广百姓故事会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就在第一场街头展演结束后,有超过20位居民现场报名参加故事PK赛活动。

  面对一个人讲故事

  “没那么简单”

  除了街头展演,选手还直接到居民院落或是孤老、残疾人家里,为他们表演。这是高新分赛区对故事选手们的另一项重要培训内容。“这可不是一般的上门看看陪着摆龙门阵那么简单。”由于听众只有一人,这就需要选手灵活性地根据听众的个性特征现场组织自己讲述的故事。

  故事选手广佳莹当时的听众是一名残疾人。“一进门我就呆了,幸好当时灵机一动,想起了断臂天使雷庆瑶的故事。”广佳莹把自己看过的关于雷庆瑶的事迹进行了组织,分成“童年—自强—广阔天空”三个部分进行了讲述。她的讲述让残疾人陈先生非常感兴趣,也受到了现场陪同的高新区文化馆老师的称赞。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报名选手,高新赛区从中选出了20多名种子选手,一对一地开展了“一个观众的剧场”特别活动,让选手们在活动中提升灵活性和紧急应对能力。

  以爱为名的义演

  选手成义演主力军

  高新区肖家河辖区每月第3个周六下午都会举行义集活动,活动类似于公益庙会,每期都有三四千人次参加。而义集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邀请文艺积极分子在现场举行演出,并进行爱心募捐活动。而在百姓故事会PK赛活动中,故事选手成为义演的主力军。

  据高新区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丰富故事选手的登台经验、扩大高新区百姓故事会PK赛的影响力、传播公益力量,10月初他们组织报名选手参加了义演。在义演的同时,选手们也获得了更多粉丝,义演获得的爱心捐赠又全数购买生活必需品,捐赠给困难家庭。值得一提的是,在百姓故事会PK赛高新分赛区十强选手的汇报演出中,选手们的精彩表演还引来了一些爱心企业的现场捐助。

  明星选手风采

  用甜甜的嘴巴 讲有趣的故事

  30强选手里,有一位9岁的小朋友,她就是芳草辖区的敬欣逸。比赛中她优秀的演绎赢得了评委的赞许,赢得观众的掌声,从而使她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

  在参加高新区“我是故事王百姓—故事会PK赛”初期,芳草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工作人员一眼就看中敬欣逸的故事稿件。

  在以后的日子里,大家便和敬欣逸的妈妈一起为比赛做着准备工作……排练过程中,敬欣逸遇到了表演上的瓶颈,大家就立即研究解决办法,和敬欣逸母亲沟通,和敬欣逸谈心,大家意识到可能是压力太大了,而且经常一个人排演太孤独。工作人员便轮流陪伴着敬欣逸排演,鼓励她克服排练上的瓶颈。终于,敬欣逸在大家的帮助下又一次突破了自我,越排练越顺利,越排练越精彩,自信与笑容又回到了她的脸上。

  小欣逸总是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在学校当小主持,社区街道各种活动也少不了她的身影。

  参加“我是故事王—百姓故事会PK赛”的比赛以后小欣逸还是很有感触。“第一次与大人站在同一舞台,我感觉自己突然长大了。”

  说起自己参加比赛以来最难忘的时刻,小欣逸记得是在高新区前十名的PK赛中。小欣逸说,当时感觉非常的紧张。“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度日如年和坐如针毡了。”直至最后街道的杨阿姨告诉她晋级了,小欣逸一下子高兴地蹦了起来。“后来妈妈告诉了我一个文绉绉的道理:艰难等待和心理煎熬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你必须学会独自面对。”我愿意用我这张甜甜的嘴巴给大家讲更多有趣的故事。小欣逸说着露出一个甜美微笑。

  部队里的文艺骨干 辖区里的大明星

  他,曾参加“多彩贵州”舞蹈大赛,获得“优秀演员”奖项;在2008年多次为汶川受灾群众及援救官兵进行文艺演出,2009年参演“空军建军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因表演优异,获得集体三等功一次。他就是来自成都肖家河辖区的林徐,也是进入故事会PK赛30强的选手之一。林徐个人的表演和讲述才能不仅得到大家的认可,更是将其认真、刻苦、追求完美的精神风貌展现给了成都市民。

  林徐是今年1月由部队退伍回成都的,刚到辖区,热心肠的他积极参加社区各种公益活动,表现出了优异的表演才能,特别是在今年的故事会中,讲述的故事非常精彩,经常惹得大伙哈哈大笑,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是辖区里出了名的“文艺明星”。

  百姓故事会PK赛,林徐第一个报名参加,每次排练总是最积极,最认真,每次老师点评的时候,谈得最多的也是林徐。林徐自己都感慨说,我天天自己对着镜子练,脸上的肌肉都快练出来了。在此次参赛过程中,他总是很认真地听取排练老师和比赛评委的每一句点评,不断地总结自己,不断地把他们点评中提出的不足一一改正,不断地将自己的风格成熟化,在比赛中,林徐可谓是进步神速,表演水平一天一个样。他比赛上台时,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总是阳光、精神、干练,让人精神一振,眼前一亮。

  在此次成都故事会PK赛50进30强才艺环节中,林徐本准备了3首歌的模仿秀和武术表演。但是在比赛过半时,他接到通知,要求才艺表演以故事为主,就在那短短20分钟里,他发挥自己最大的表演才能,将3首歌曲改编成了他军旅生涯的一个故事《歌声与战友》,巧妙地将3首歌和故事会的主题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成功地进入了比赛的前30强。

  林徐的成功也带动了肖家河辖区居民参加百姓故事会的热情,每次辖区故事会现场的人气更旺了,参与讲故事的群众也更多了,浓厚的辖区故事会氛围,推动了整个辖区故事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