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我是故事王——百姓故事会”正火热进行

发表时间:2012-11-07 08:49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全民故事秀 亮出快乐的成都蒲江人 

  “快点、快点,听说今天的比赛精彩得很哦,去迟了就没得位子了。”在成都市蒲江县举行“我是故事王”PK海选赛的当天,在成都市蒲江县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一名中年妇女正对后面的两位同伴大声喊道。而当记者赶到活动现场时,小小的广场早已被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围得水泄不通。海选第一天,成都市蒲江赛区就上演了精彩迭出的故事盛宴。最终,在“我是故事王——百姓故事会”PK赛中,通过层层PK,原本并不被看好的蒲江赛区选手王玺成功晋级全市30强。

  赛区探营

  来到蒲江赛区采访时,记者首先感到的就是这里浓厚的故事会赛区氛围。据相关部门介绍,蒲江县对于本次赛事非常重视,除了积极培训选手参赛外,还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广场LED大屏等宣传媒介,对PK赛活动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活动氛围。在蒲江电视台和县城世纪广场LED大屏分别播放不同版本的故事会宣传片,并在各乡镇重要路段、重要地点以及各村(社区)宣传栏、群众聚集地等张贴PK赛活动宣传海报;利用蒲江县新浪、腾讯官方微博对全县海选赛、全市预选赛和晋级赛进行了微博发布。电视台、LED大屏共播放宣传片1000余次,各乡镇、村(社区)张贴发放宣传海报350余份,官方微博发布活动信息200余条。

  为了更广泛地征集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真实感人的故事和讲故事能手,动员城乡群众积极参与活动。蒲江对PK赛参赛人员无年龄、性别、职业的限制,只要是想讲故事、会讲故事的,都可以报名参赛。通过社会报名、各行各业系统性发动组织报名等方式,百姓故事会PK赛海选活动共有300余名故事讲述能手报名参与。今年7月—8月,蒲江在全县12个乡镇分别组织开展了百姓故事会PK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从全县300余名故事讲述能手中PK产生了50名优秀故事员,并多次邀请专业老师对50名优秀故事员进行系统的指导培训。9月14日,“我是故事王——百姓故事会PK大赛”蒲江县海选赛在蒲江县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行。来自全县各单位的50名故事员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角逐,最终,评选出了“蒲江县十大故事王”和20个蒲江“感人故事”。蒲江的10强故事员在参加全市“我是故事王——百姓故事会PK赛”预选赛时,均发挥出了较高水准。选手王玺、王露叶以精彩的故事讲述形式,赢得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成功晋级全市50强。10月22日,在“我是故事王-百姓故事会PK赛”半决赛中,王玺更是以出众的才艺展示直接晋级全市30强。

  明星选手风采

  一朵会讲故事的花

  选手背景:王玺,蒲江县参赛选手。预选赛第二场首位晋级选手。中国传媒大学2011播音主持秋季进修班毕业;中央戏剧学院表演培训班毕业;曾参演电视连续剧《幸福火巴耳朵》、《菩提树下》;主演方言短剧《项链》、《姐妹》、《曲线求爱》;多次参加大型电视节目录制,如: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小崔说事》、《百年歌声》、《健康之路》、《经济与法》等。

  故事会里的她

  来自蒲江的王玺不仅外形靓丽,口才也特别好。青春俏丽是她的标签,聪明活泼是她给所有人的第一印象。早在300强预选赛时,这位自称为玺儿的姑娘就受到了比赛评委和成都观众的喜爱。

  比赛那天,王玺以自选的一则《女状元智请谭财神》的故事顺利拿到当天的第一张PASS卡,成为当天首位晋级选手。王玺的台风稳重而不失活泼,讲故事时加入了各种形式的表演。贯口相声就是她的绝招。“一气呵成,很有气场”这是当天观众对她的评价,而她自己也认为平淡的讲述无法出彩,但使用一些语言技巧能使故事听起来跌宕起伏、新鲜而富有变化。

  而本身作为一名培训学校老师,她平时就有一定播音主持基础,这让许多人给她贴上了“专业选手”的标签。谦虚的王玺可不这样认为。她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会参加百姓故事会完全是因为自己从小就喜欢说话。“小的时候自己就是个故事王,许多小伙伴都到家里来听我讲故事;长大以后我就去给别人讲故事,家里的小孩也特别喜欢听我讲。当我看着大家聚精会神听我讲故事的模样,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王玺笑着说。

  距离上一阶段的比赛已经有一段时间,王玺也顺利过关斩将进入到最后的30强。这天,她正在电视台录制宣传片。新一轮比赛即将开启,王玺又对接下来激烈的角逐有怎样的期待呢?

  王玺坦言,走到30强自己已然是平常心。“故事会不仅仅是一个比赛,而是大家交流互相学习,用故事传播正能量的平台。”在参加我是故事王——百姓故事会PK赛的这段时间,王玺觉得自己已经收获颇丰。“我感觉自己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能到成都来跟各个赛区的故事能手同场竞技,并且学习到对方身上的闪光点这就是我收获的财富。”王玺告诉记者,接下来她和来自都江堰赛区的选手黄莉分在一组,而黄莉也是王玺最为敬佩的选手。“黄莉是位非常优秀的选手,不仅是讲故事,更在于她坚强的精神。在经历汶川地震后还能活得那么美好,无时不提醒着我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工作。”王玺说。

  而跟如此强大的对手分到一组,看来王玺接下来的晋级之路将走得不那么容易。当问到她和这么强大的对手一个组会不会有压力,是否给自己定下“军令状”时,王玺脸上却浮现出超越她年龄的淡然。“我认为,最大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强大的对手正是磨炼自己的一面最好的镜子。俗话说遇强则强,30强的每位选手都很优秀,都有闪光点。我若能最大限度地吸收和学习他们的优点,我认为已经很值得。”

  对于接下来的比赛,王玺表示很轻松。“放松心态,认真对待,做好自己,完美展示。”这是她送给自己的16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