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七旬老太义务帮扶9旬孤老10年

发表时间:2013-12-23 10:19 来源:成都文明玩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东郊锍金岁月小区。推开一扇吱呀的铁门,71岁的胡延碧快步走上昏暗的楼梯。敲开 203号房门,90岁的罗爷爷独自一人、冷冷清清。“一锅饭吃三顿,连菜也没有,身体怎么受得了?”胡延碧一边帮忙拾掇,一边叮嘱起来……其实,这并不是胡延碧的家,她只是罗爷爷的热心邻居。

  在成都五福桥社区,胡延碧是资历最老、年龄最大的志愿者。10多年来,她坚持敬老爱老,忙碌于公益事业,感动了身边所有的人。

  十年风雨她义务帮扶9旬老人

  胡延碧家住锍金岁月小区,92岁的刘婆婆和冯爷爷则住在500米外的阳光水岸小区。在偶然结识后,两位老人就成了胡婆婆放不下的心中牵挂,两个小区之间的锦江区牛沙路,她一走就是十年。

  2008年5月,冯大爷突发脑溢血,导致左半身瘫痪。由于儿女都在外地工作,甚少回家,愁坏了老伴刘婆婆。她自己也年事已高,独自照顾冯大爷十分困难。胡延碧知道后,主动前去照顾冯大爷。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胡延碧甚至向家里撒谎,说自己要去旅游,从而顺理成章地搬进了冯爷爷和刘婆婆家。此后的三个多月里,从生活起居,到扶大爷如厕、帮大爷搓澡……胡延碧当起了“义务保姆”,日夜不歇地照顾老人。

  如今,说到胡延碧,刘婆婆一个劲儿地夸:“胡孃孃人太对了,我们是好朋友,也是一家人!”不过,最“喜欢”胡孃孃的,还得数长期卧床的冯爷爷,尤其喜欢胡孃孃给他做按摩,每当享受按摩时,冯爷爷就嚷道:“我离不开胡孃咯!”

  勤俭持家她为孤老送衣送食

  其实,对于胡延碧的热心肠,女儿蔡维早就习以为常。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胡延碧还在中华造纸厂的老宿舍居住时,就已经开始照顾邻里孤老。当时,胡延碧家住2楼,楼下的邻居陈素清90多岁,是一位孤寡老人。胡延碧的丈夫已经去世,她一个人要照顾4个孩子和公公婆婆。虽然生活十分困难,但是她仍然义不容辞承担起了照顾陈素清的责任。

  家里炖了鸡鸭、烧了肉或是做了鱼,胡延碧总是要挑上最好的几块给老人送过去,各种节气,应时当令的粽子、月饼总也忘不了陈素清老人的一份。胡延碧的毛衣编得好,陈素清很喜欢,于是一件崭新的爱心毛衣过不了多久就穿到了老人身上。

  “我们也曾经埋怨她找麻烦。”胡延碧的女儿蔡维说,后来看到老妈身体没问题,而且她做这些事情自己也很快乐,大家也就同意了。只是叮嘱胡婆婆,今后不要再撒谎玩心跳了。现在,蔡维渐渐能体会母亲的心意,百分百地支持她做志愿者。

  声音

  曾经每天上两个班盼所有老人多享受现在生活

  “每个人都会老,今天我尊老敬老,也就是自己明天的被尊敬被爱护。”胡延碧说,照顾这些有需要的老人,她觉得很自然。10多年的坚持,她觉得是跨越地域,穿越光阴的,是日常持久的承继和延续。

  她告诉记者,她也是苦过的人,也因此特别珍惜现在的好生活。由于丈夫去世得早,为了养活四个孩子和年迈的公公婆婆,胡延碧当年不得不在造纸厂的工作之外还要寻找兼职来挣生活费,她也因此成为成都最早的交通协管员,上完夜班白天还要到街上执勤。“那个时候真的辛苦,只要小孩和老人能吃饱,我真的觉得自己什么都无所谓。”胡延碧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她真心希望自己还有所有老人多享受几年这样的幸福生活,这也成为她特别愿意帮助其他老人的动力。

  “我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普通,最多就是坚持常做而已。”胡延碧说,在成都还有很多敬老爱老、好人好事的温暖故事。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这是她心中最大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