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湖南莽山:青山秀水中 河灯祈心愿

发表时间:2013-06-05 10:07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吃粽子、赛龙舟是广东人庆祝端午节的传统,但其实与广东邻近的湖南也有不少与众不同的端午习俗。虽说粽子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食物,但湖南粽子的“长相”、“内涵”都与广东的不太一样,有兴趣去一探究竟的朋友不妨来湖南郴州,尝一尝当地的特色粽子和东江小吃,在莽山森林公园放河灯许下心愿,过一个不一样的端午。

  湖南省郴州宜章县南部的五岭群山中,有一座林木叠翠、风光绚丽的绿色宝库,这就是素有“第二西双版纳”和“南国天然树木园”之称的莽山。莽山夏无酷暑,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负离子含量高达10.69万个,是天然的大氧吧。进入这片原始森林,游人沿着一公里的蜿蜒栈道行走,可看到一条条潺潺溪流穿行于峡谷林海之间,时而浪花飞溅,时而柔静不语,其中孔雀瀑、九叠泉等景点更是令人心醉,让人更加深入大自然。越是深入,就越能感受莽山的山高石怪和林幽峰奇,山上的“鬼子寨”、“猴王寨”和“天台山”都颇有名气,其中崖石经过千万年的风吹雨洗,变成各种各样的形态,奇石、奇峰、险崖,无不让人唧唧称奇,叹为观止。

  端午时节,国内许多地方都流行放河灯。在端午之际来到莽山,游人自然也可以一起参与“放河灯”,祈福许愿。将各色各样的河灯轻轻放入河流,在星星点点的烛光的映照下,表达了每个人对爱人、家人和朋友最诚挚的关心和祝福。最后当然不能错过湖南当地的特色粽子了,以糯米、半肥半瘦的腊肉为主,另外还用了花生、红枣以及绿豆等辅助食料,味道格外好。

  小贴士

  美食:莽山的山坑鱼很好吃,都是当地人从溪水中捕捞的,原汁原味。另外,可以尝试瑶家腊肉、腊肠等。

  特产:临武鸭是中国的八大名鸭之一,有着上千年悠久的养殖历史,曾作为朝廷的贡品,声名远播。东江鱼是郴州四大特产之一,多以无烟熏为主要加工方式,味道香辣鲜香。

  广之旅推荐线路:莽山,郴州高铁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