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端午临近成都超市少了天价粽 平价礼盒受青睐

发表时间:2013-06-03 15: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300元以内的“平价礼盒”成为今年商家主推产品

  距离今年端午节还剩下不到一个月,各品牌粽子已提前打响市场争夺战。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各大卖场发现,今年粽子的整体价位与去年持平,鲜肉散装粽的价格约为每斤 15元至 20元,而豆沙粽、白味粽的价格则在每斤10元上下。此外,“平价礼盒”成为今年商家主推产品,价位从几十元至300元不等,上千元的“天价礼盒”基本消声匿迹。

  变化1

  新品粽子提前上市 粽子刮起“养生风”

  从5月上旬开始,各品牌的粽子开始摆放在各大卖场的显眼位置。昨日,成都王府井超市一粽子销售人员介绍,“今年粽子的价格比去年没有多少上浮,基本差不多,有些甚至便宜了。”该销售人员指着熟食货架上的粽子说,“那边熟食区的鲜肉粽、蜜枣粽、蛋黄肉粽都是2.8元一个。而散装的白味粽子也只要几块钱一斤。”据介绍,去年熟食粽子的价格在3.5元/个,比今年还稍高。

  除了上述传统热销口味的粽子,今年不少商家推出杂粮粽子,打出“养生”口号。其中,某品牌推出的“养身紫米粽”、“玉米马蹄粽”、“薏米粽”等都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据该品牌销售人员介绍,“现在的消费者推崇健康,养生粽不但一改往日消费者对粽子的固有印象,而且这种五谷杂粮的粽子,比起糯米粽更好消化。”

  变化2

  “平价礼盒”受推崇 线上线下促销热

  在今年各大卖场粽子销售专区,高档粽子礼盒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则是价优量足的“平价礼盒”。48元、75元、98元、112元、158元……这是一家品牌粽子的礼盒价格。“比起往年在粽子里面加一瓶红酒、一盒茶叶,价格就能卖到六七百元的礼盒,今年的礼盒确实很实惠。而且礼盒套装大多都是由粽子、盐蛋、皮蛋这些端午节实实在在的传统食品构成的,没放那些虚的东西进去。礼盒最贵也不过300多元。”某品牌粽子礼盒销售人员如此表示。此外,礼盒在包装上也一改往年的华丽,大多礼盒的包装使用了纸盒子、竹篮等。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各大卖场、超市的粽子促销战也悄然拉开。在春熙路某卖场超市中,某品牌的粽子,买够200元送蛋糕券一张。而在春熙路上一熟食店外,墙壁上贴出了买5个粽子送一个的优惠。

  相比线下卖场的“买送”活动,线上的促销则更为火热。不少商家更是在网上发起“低价团购”、“五折团购”等活动。在记者在美团网上看到,成都品牌粽子店推出了售价98元的粽子礼盒,其原价为128元。而在58同城上,打出“五芳斋、小石斋粽子批发”、“元祖、巴国布衣粽子团购最低价”旗号的商家也不在少数,并承诺成都市内免费送货上门。

  提醒>>>

  粽子太鲜艳,购买需谨慎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粽子主要分冷冻粽和保鲜粽两种。冷冻粽储藏时间可长达一年,但需在零下18℃以下的温度条件下保存,在常温下很容易变质。保鲜粽一般可在常温下保存一个月,部分技术处理好的还可在常温下保存3个月,相对而言方便保存。

  有关人士建议消费者,最好去正规商场、超市及蛋糕房,购买独立包装的品牌粽子,并注意是否带有QS标志、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识,如果是真空包装,需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有漏气和鼓气情况。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为保持粽叶新鲜,特别是冷藏的陈粽叶和老粽叶新鲜诱人,一些商家会采用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在此,提醒大家如果粽叶颜色过于鲜艳诱人,应谨慎购买,这种粽叶可能加入了硫酸铜、氯化铜等工业原料浸泡。此外,营养学家提醒,由于粽子多半是用糯米制作的,在食用中务必控制数量。吃粽子时最好能同时喝茶水,以帮助吞咽和消化;或者搭配一些蔬菜水果一起吃,更有营养;老人、儿童不宜多吃。

  实习记者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