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中国龙舟公开赛在金堂举行

发表时间:2013-06-05 14: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中国龙舟公开赛在金堂举行

    冀运希宣布开幕  傅勇林金城致辞

  端午将至,龙舟水起。6月1日上午9点30分,以“舟连沱江水·龙聚华夏心”为主题的2013年“清凤杯”中国龙舟公开赛(成都·金堂站)在金堂县官仓镇白马湖隆重开幕。中国龙舟公开赛(成都·金堂站)是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正式列入计划内的分站式全国性龙舟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四川省体育局、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体育局、金堂县人民政府承办,从2011年起,在金堂县连续举办三届。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冀运希宣布2013年“清凤杯”中国龙舟公开赛(成都·金堂站)开幕。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业务二部主任、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秦吉宏,副市长傅勇林,市政协副主席李铀,市体育局局长谭学军,成都市体育局巡视员李豫津,县委书记、县长金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文建,县政协主席彭禄君,县委副书记易孔盛出席开幕式。

  傅勇林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体育事业发展,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体育基础设施覆盖率大幅提升,多次举办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并在国内外的各级大赛中屡获佳绩。与此同时,金堂县积极落实全市体育事业发展战略,全民健身活动日益丰富,健身设施覆盖率不断提升,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连续承办了国际铁人三项赛、中国龙舟公开赛等重要赛事活动,使金堂成为成都打造体育强市的重要力量。

  傅勇林说,端午节赛龙舟是一项群众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中国龙舟公开赛也逐步发展成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效方式。他希望金堂继续将这一赛事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并以此为契机,促进社会体育与高端体育赛事协调发展,推动成都体育事业再上台阶,为成都建设区域型开放中心和国际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城在致辞中说,2011年和2012年,在国家体育总局、成都市人民政府、省市体育局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龙舟公开赛,并成功创建“中国龙舟之乡”。今天,我们将龙舟赛场从激流的沱江移至静谧的白马湖,再次奏响“舟连沱江水·龙聚华夏心”的主题乐章,弘扬“爱国求索·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

  金城说,赛事期间,金堂还将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天府水城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包括第四届中国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金堂分会场开幕式、书法摄影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以及旅游、房产、美食等推介活动。他希望大家在观摩比赛、享受比赛的同时,感受金堂深厚的历史底蕴,领略金堂优美的自然风光,体味金堂人民的深情厚谊。

  冀运希、余汉桥、傅勇林、李铀、金城、陈文建、彭禄君在比赛开始前共同为龙点睛。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龙舟协会、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金堂县在家的全体县领导和老领导代表。

   舟连沱江水   龙聚华夏心

   全国16支龙舟队白马湖畔激烈竞技

  赛场,礼炮轰鸣,擂鼓呐喊,震天动地,既而水花迸溅,数帆竟发,万桨横飞,劈浪斩风。围湖而观,呐喊尖叫之声排山倒海,健儿雄姿英发,逸兴遄飞,观者心旷神怡……

  6月1-2日,以“舟连沱江水·龙聚华夏心”为主题的2013年“清凤杯”中国龙舟公开赛(成都·金堂站)在金堂县官仓镇国际铁人三项赛场白马湖畔激情上演。比赛项目包括公开组23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竞速比赛和5000米绕标赛,来自北京、广东、四川等地的16支龙舟队伍共400余名运动员参加,吸引了绵阳、德阳、成都等地数万名观众现场观赛。

    美丽白马湖

    畅观龙舟赛

  6月1日,清晨8时,龙舟赛场便围满了前来观看比赛的群众,记者在现场看到,白马湖水清澈见底,湖畔环境优美,赛场上,设施齐备,新增了不少移动公厕、游乐设施,沿湖看台也撑有不少遮阳伞、摆设了椅子等,更聚集了不少客商。

  拄着双拐的吴俊康老先生在赛场转了几圈,他正在寻找最佳观看位置。他说:“我家住淮口九龙滩,从小就喜欢游泳,喜欢水上运动,前两次比赛我都来看了的,此次也不能错过,虽然腿刚刚在华西医院做了手术。”谈起前两次观赛的感受时,他说:“以前观看人也多,往往挤不进去,今年虽然人多,但是观看比较方便,场地很宽广,可以说是360度无死角观看,视野宽阔,人再多都可以一览无余,很尽兴!”

  来自首都的北京国际友人龙舟队曾获得沈阳国际龙舟邀请赛第一名。队员苏先生说:“我们队有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龙舟队员,还有北京、上海、四川的队员。从2002年我们就开始参加全国性的赛事,第一次到美丽金堂来参加比赛,这里的环境很美,赛场很漂亮,感觉很好。”

  “南北对决”赛事新增亮点

   观众齐盼“水城”享誉全国

  记者了解到,今年参赛队伍的数量从去年的12支增加到了16支。主要增加了北方的几只龙舟队,更有刚经历过地震灾害的芦山龙舟队参赛。前几届的龙舟赛上几乎都是南方队伍之间的较量,今年的龙舟赛参赛队伍则更多元化。来自北京、吉林等北方城市的优秀龙舟队伍也亮相此次赛场,无论是6月1日举行的公开组23人龙舟500米、 200米直道竞速比赛,还是6月2日上午上演的5000米绕标赛,战况都激烈无比。

  来自绵阳的张小松在看完6月1日上午的比赛后说:“比赛异常激烈,现场气氛好,天气又好。金堂利用天然的水资源,做活文化、发展经济的做法很值得学习。”开幕式当天,张茂芳跟随她的威风锣鼓队队友们早早就来到了赛场,她们主要是来助兴。她兴奋地说:“通过比赛,可以带动金堂的经济发展,还可以把金堂推向全国、全世界,对金堂的发展很有好处,期盼金堂的名声在全国更加响亮。”

  2013“清凤杯”中国龙舟公开赛(成都·金堂站)进入第二天的比赛,5000米绕标赛,是这个龙舟赛中的长距离比赛,相比直道赛其实更有趣味性。因为长距离,无论是同行间的比赛策略、乃至全队的配合都是一种赛事训练和经验的体现,最精彩之处莫过于各队展现出来的不同的绕弯方式和超越对手的方式方法,享受比赛应该是他们最高的追求。

  文:吴应军  张军华  图:刘敏 蒋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