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汇聚强大正能量 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表时间:2013-07-02 09:16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周娜

  7月1日,是党的生日。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成都市隆重召开“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宣讲辅导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黄新初作宣讲辅导,围绕“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与全市党员干部共同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党课学习。

  “为什么选这个题目?”黄新初说,中国梦作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贯穿中国近现代史的根本主线,也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从亡国亡种的危险边缘到今天走向繁荣富强,这个艰苦卓绝而又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始终是在中国梦的引领下展开的。在两个小时里,黄新初重点讲了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怎样认识中央提出中国梦的战略考量;二是怎样理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一重大判断;三是怎样把握实现中国梦的基本要求;四是怎样看待实现中国梦面临的挑战与问题;五是怎样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市委副书记李昆学,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资政,市政协副主席等出席会议。

  怎样认识中央提出中国梦的战略考量?

  黄新初说,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实际是对中华民族数千年辉煌史、近几百年衰落史和一百多年奋斗史的总梳理,是对亿万中国人家国情怀的总回应,是对未来中国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动员。在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党之所以提出中国梦的战略构想,蕴含着一系列重大考量。对此,我们可以从历史、国情、世界三个方面来领会:

  一是中国梦的提出,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浓缩了中华民族积淀几千年的文化记忆。中国梦是一个新名词,但之所以一提出就引起广泛共鸣,是因为这个梦想根植于深厚的历史土壤,唤醒了人们深沉的历史记忆。

  二是中国梦的提出,有着现实的国情基础,找到了整合十几亿中国人利益的价值纽带。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期、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期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期,社会思想和价值追求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日益鲜明。如何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求共识、在多变中找恒量,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而中国梦,恰恰就是全体中国人利益的最大交集,是中国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只有中国梦,能够把全民族的期盼和追求凝聚起来,把十几亿中国人的利益整合起来,因此具有共同愿景的强大力量。

  三是中国梦的提出,有着宏大的国际视野,构建起我们实现大国崛起必须具备的精神武装。中国的崛起,需要用中国梦这样一个伟大梦想来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塑造积极健康的大国国民心态,养成蓬勃奋进的民族精神特质。

  怎样理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一重大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黄新初说,这一重大判断掷地有声,是以雄辩的事实作为基础的。理解总书记的这一判断,就要紧扣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我们党领导几代中国人共同奋斗带来的历史巨变,增强实现中国梦的底气和信心。这些历史巨变,体现在四个方面:今天的中国,彻底终结了旧中国内有封建割据、外被列强侵略的悲惨历史,真正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社会安定,为圆中国梦创造了基本前提;今天的中国,有力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深刻的经济形态转型进程,实现了从农业社会向工业化、城市化中后期的巨大跨越,为圆中国梦奠定了经济基础;今天的中国,成功实现了国家综合实力的重大提升,重新成为世界多极格局的重要一极,为圆中国梦提供了国力支撑;今天的中国,已经跨入世界“高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实现了民生状况前所未有的巨大改善,为圆中国梦凝聚了民意认同。

  中国梦是一个“三部曲”,即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黄新初说,回望历史,我们由衷地感慨,筑梦的过程就是不断圆梦的过程,奥运梦、世博梦、三峡梦、青藏铁路梦都已成真,更圆了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一直期盼的飞天梦、潜海梦。从个人层面看,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圆了电器梦、手机梦、汽车梦、大学梦、安居梦、出国梦。这一连串赶超的步伐,这一系列历史的跨越,勾勒出了我们离中国梦越来越近的追梦轨迹。

  怎样把握实现中国梦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三个必须”,鲜明指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要求。黄新初说,全市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理解这个要求,并落实到实践中去。一是实现中国梦,必须把坚持中国道路作为首要遵循。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应当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是实现中国梦,必须把弘扬中国精神作为思想支柱,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朝气蓬勃、精神抖擞地迈向未来。三是实现中国梦,必须把凝聚中国力量作为根本依托。中国梦既是宏大叙事的国家梦,也是具体细微的个人梦。今天的中国已经到实现中国梦“关键一跳”的时候了,汇聚中国力量的任务显得尤为迫切。要把这种力量激发出来,就要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让每个普通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进步与成长的机会。这样,才能把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汇聚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