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商衍鎏曾孙谈家训:父辈告诫别想成为富二代

发表时间:2014-09-23 15:11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李立光

  1930年初,商承祖在德国汉堡大学教授中国语言文学。

  商尔从,商衍鎏曾孙,工程师,现任职中山大学。在父亲商志【香覃】和伯父商志馥近年陆续去世后,整理曾祖父商衍鎏、祖父商承祚和父亲的遗作落在商尔从这一代的身上。商尔从并未从文,而是遵循自己内心对技术的喜爱成为一名计算机工程师。

  回忆长辈,商尔从说,“祖父和父亲都常告诫我们,有本事的话,你们可以靠自己的本事成为某某家、某某家,但是别想靠家里成为‘富二代’,还有一点,做人必须正直,少接触官场。”

  家教上很严格,做不好要打手板

  新快报:从你的高祖父商廷焕到父亲商志 ,商家成为四代书香世家。

  商尔从:可能是从曾祖父商衍鎏考取了功名,成为中国最后一个探花后,商家才开始备受关注吧。确实,后来我的祖父辈商承祚成为“岭南四大家”之一,父辈商志 、商志馥都有一定的成就。

  新快报:你父亲有跟你提到曾经的事吗?对长辈记忆多吗?

  商尔从:没有,父亲很少和我们谈以前的事情。父辈都是受传统教育思想影响的人,教育方式和现代的不一样,很少和晚辈像朋友那样相处。他们对我们的家教要求很严格,不听话的或者没做好的都要敲头和打手板的,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要体罚。

  新快报:怎样严格要求你们?

  商尔从:做事一定要有规则有教条啊,例如说用了东西一定要放回原位,拿书看完了绝对不能随便放,不能在书上随便画。自己学习上碰到问题都是在老师帮助下解决,或者自己看书解决,家里书很多,没有的就上图书馆。反正很严格,做不好都是要挨板子的。坦白说,父亲、伯父这几年去世了,我还很难接受。

  学习上尊重自由选择,注重人品教育

  新快报:父辈对你们的教育是不是也很严格?

  商尔从:祖父虽然接受传统教育,但他和曾祖父商衍鎏曾一起出国留学,在德国教书4年,所以他们的教育理念在当时也算比较先进的,他们很尊重孩子的自由选择,喜欢学什么选择学什么都由孩子选择,不会强求。

  就像我,我的名字叫商尔从,尔从就是希望跟从父辈的研究,但是我喜欢的是技术,我也坚持自己的选择,我父亲虽有自己的期待,但也不勉强我,尊重我的选择,让我自由发展。 除了对我们晚辈选择的尊重外,长辈教学也是比较先进的。1948年,祖父回到广州,被聘为国立中山大学文学院语言学系教授,他指导研究生是不开课,更不考试的。主要是谈话聊天,答疑解惑,再就是赐赠著作,审阅文稿,视其佳者推荐发表。他是因材施教的。

  新快报:长辈的教育思想还真是开明啊。

  商尔从:这一点是的。他们不强求后辈的选择,尊重后辈的兴趣爱好。但是对怎么做人,他们有严格要求和规定。

  新快报:具体怎样要求?

  商尔从:最重要的就是做人一定要正直啊,这是人品。他们不管我们学什么,选择什么,最后做什么;但是就要求不管做什么都要做个正直的人。他们经常告诫我们,有本事的话,你们可以靠自己的本事成为某某家、某某家,但是别想靠家里成为‘富二代’,还要强调一点,做人必须正直,少接触官场、政治。

  “政治水很深,少去碰触”

  新快报:你怎么看待捐赠藏品这种选择?

  商尔从:一方面来说,私人的能力很难保管这些文物,我记得父亲曾说,抗战时候,有一些藏品捐到南京,可是后来被日本人烧、抢了,长辈们很难过。但是保存在自己家中又很难。以前有些藏品就一箱箱放在厨房,因为我们家厨房最干燥。有些藏品对保藏是有很高要求的,需要一定的技术和条件,捐出来更有能力保藏好它们。

  另一方面呢,我们也不想拿出去投资,更不想家族里有资产的纠纷。曾有文物商人上门收购商衍鎏和商承祚字画,许以每幅5000美金的高价,但我们从不应允。长辈就常说嘛,千万别期待成为“富二代”,要靠自己的本事去生活。

  新快报:长辈为什么提醒少接触官场、政治?

  商尔从:曾祖父商衍鎏是经历了三个不同时代的人,从清朝的探花、民国时期的总统顾问、到解放后的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广东省政协委员。他也算是见多识广、深知政治内幕了。曾祖父在清朝后期,没有主张复辟封建制度;在日本侵略中国东三省时,也写诗抨击日本帝国主义;后来担任国民政府总统的顾问,但对国民党感到失望而离开;新中国时期看到了希望,但也遭受一些打击,起起伏伏,他都经历了,看透了,就告诫我们,政治水很深,少去碰触,专心做好自己的专业、学术。商家的人确实也一代代都不习惯当官,在学校做研究来得自在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