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十二字家训铭记于心

发表时间:2014-09-19 14: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家谱上十二字家训自小铭记于心

  蚂蚁物流DNA源于祖辈 李浪以家训传承企业精神 

  勤奋

  《康熙字典》称:勤,笃厚也;《史记·乐书》解:奋,“发也。”

  勤奋是中华传统美德,是成功的基础之一。

  《周易·乾》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老子·道德经》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荀子,劝学》也有云: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人物名片

  李浪,二十年前创造并经营了蚂蚁物流,一路搬家搬出了个集团公司。李浪总说自己是粗人,从小跟着父亲在大货车上走南闯北,见惯了大风大浪,人如其名,其心思却细致入微。

  “隆佐基昌、广兴汉业、永定家邦。”自从幼时在家谱上好奇地翻到这12个字,他便铭记于心,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深刻地体会到其中的意思。李浪说,这十二字训,意在告诉李家后辈首要任务是通过不断地努力奋斗,让家族繁荣昌盛,同时不要忘记积极回报社会,国强则家旺,然则也要用心经营好自己的小家,让家族和睦、幸福、安康。“当然,良好的家训来自于传承。”

  白手起家

  艰苦奋斗家风代代传

  “我能追述起的就是爷爷,做流动售货点,他挑着担子一路从巴县(现巴中)卖到重庆又沿路卖回来,蚂蚁物流的DNA似乎来源于我的祖辈。”李浪称,祖上都是诚信经商的流动商人。

  “解放前,当爷爷有了一定的积攒后,就在重庆嘉陵江边盘下了一间茶铺,卖茶和叶子烟,生意很好。后来,爷爷便顺势在江边成立了德昌堆店。”在李浪看来,德昌堆店的诞生,正是李家仓储物流的起源。”家训第一条,“隆佐基昌”在爷爷身上深刻地体现出来。正是由于这种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才有了当时李家的繁华景象。

  “对于家训共同的信仰是可以影响到家族每一位成员的,这一点在父亲身上体现得非常深刻。”李浪的爷爷去世后,身为二房的奶奶通过辛勤的劳动撑起整个大家族,毫无怨言。“解放后不能做生意了,奶奶就带着父亲三兄弟在重庆拉板板车。一次在拉货下坡时,奶奶被车挂倒,医治无效身故。”李浪说,奶奶去世时,父亲才上小学三年级。失去了经济来源的李家眼看揭不开锅,父亲主动辍学,肩负起家庭的重担。“父亲小学都没有上完,但他身上却体现出了浓厚的勤劳、奋斗的家族精神。”

  家训影响

  从小立志要自己创业

  “后来父亲入伍当兵分在汽车团,开始了长途跋涉的货运生涯。退伍后,父亲干脆以此为职业,做了一辈子的货车驾驶员,而父辈三兄弟都在从事物流。”李浪认为,现在的事业与家族的影响是有很大关联的。“在家族的传承中,这种拼搏、奋斗,逆境中求生存的家风,就像一只踩不死的蚂蚁那么顽强,并以此传承下去。”

  李浪和弟弟从小跟着父亲的货车走南闯北,他的童年几乎都是在货车上度过的。“我认为这就是父亲对我们的一种分享,我们跟着他出车,一路上看着他的辛苦,特别能体会创业的不容易。”在李浪的职业生涯中,创业几乎成了主旋律。“可能是受家训文化的影响,我从小就立志要有自己的企业。”李浪说,他太明白创业的艰辛了,但仍然坚持要自己当老板,就是要让“隆佐基昌、广兴汉业、永定家邦”这十二个字在他这一代真正实现其内涵。

  “家庭成员之间是应该互相分享的,蚂蚁诞生以后,分享便成了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李浪希望将蚂蚁集团打造成为家族企业,让其与李家的家训家风一道,一直传承下去。

  工匠精神

  做百年老店造福社会

  在很多国家,家族企业对于社会发展的贡献已经被广泛认可。有些企业少则几十年,多则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因此,倡导家族企业,就是倡导以家为安、为乐。“工匠精神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企业精神,需要通过家训家风、通过家族企业来传承。”李浪认为,工匠精神是对工业化大生产的有益补充,目前这种精神在国内已经很难见到,原因在于随着上市公司的兴起,家族企业正在逐步消失。

  在李浪的记忆里,“术业有专攻”这句话是他理解得最为深刻的。“盖瓦房的就盖瓦房,造棺木的就造棺木,我是做搬家起家的我就老老实实做我的搬家,做我的物流,代代都做物流。” 李浪称,蚂蚁系不融资、不上市,要做百年老店。在李浪看来,只要能保证把家族企业经营好,就是给社会造福。“虽然目前我国已经有很多世界500强企业,但在经济活动中的生态链上,更需要具有良好家风家训、积极向上的家族企业。”李浪认为,一旦这种家族企业能代代传承好,中国就形成了稳定的中产阶级,就形成了财富、家风与文化的积累。

  读者踊跃参与:身教重于言传

  成都市“好家训 好家风”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两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市民及单位通过电话热线、微博、微信等多个平台自荐或者推荐身边的好家风、家训故事。截至成都晚报记者发稿时,共计收到50余件参赛作品。

  投稿的市民蒋先生表示,身教重于言传,“家长对子女无声的教育,会让孩子受益良多,也是对下一代爱的传承。”

  在阅读众多参赛作品中,记者发现,不同于以往以古训为家训的典故,越来越多形式各异的家风家训正不断出现,“勤奋”、“分享”、“奉献”、“无畏”等。家训的主要作用,就是给亲人当作为人处世立业先立德的准则,好的家风家教家训,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

  读家训

  晒一晒市民的家风家训

  武侯区金花镇清凉村曾洪康:自力更生,尊老爱幼

  家庭唯一的顶梁柱,扛起生活的重担,靠勤劳的双手创建美好的家庭生活。他自己购置了一辆货车,从事个体运输经营,是整个社区的创业能手和致富能人。

  新都区泰兴镇高简社区杜生明:身教重于言传 家庭和睦一生平安

  杜生明的父亲无怨无悔照顾病重母亲,承担其高额的医疗费,自始至终从未放弃。他用坚持告诉子女夫妻和睦则家庭和睦。父亲对子女无声的教育,让杜生明受益良多。

  成都晚报记者 郑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