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传世家风引导子孙守法

发表时间:2014-09-19 14: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一孝父母,承愉亲心……”在张颂友的家谱里,清楚地记载着“张氏十条家训”。“这本家谱让我们找到自己的根,而里面的家训更是我们的无价之宝。”张颂友说着,一边小心地合上家谱,用白布条包裹好,放入盒子里。

  寻觅父亲的抗战故事

  “不忘国耻,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我父亲也是抗日战士。”张颂友介绍,“记得父亲告诉我,当时是到印度去参加的对日作战,还是背着降落伞从飞机上空降到印度的。”今年62岁的张颂友说起他的父亲,依然十分激动。

  张颂友告诉记者,这些年他试着到市档案馆里去查阅父亲的资料,遗憾的是没有。“他们建议我去中江的档案馆问问。”张颂友说,他最近就将去中江。“这些故事都应该弄清楚,然后讲给后人听。把张氏的爱国主义精神一代一代相传。”

  传承家训发扬家风

  在张颂友的记忆中,父亲“最常念叨的就是要遵纪守法,要勤劳,还经常说‘一个鸡蛋吃不饱,一个贼名背到老’。”

  “据家谱记载,我们张家老祖宗出了很多名人贤人,张良,张九龄,张贤,张浚,张居正……”张颂友的儿子张伟说,后代人不能为这些人抹黑,要遵守祖训。张伟说,每次参加祭祖,不单单是烧香、吃饭。在这过程中,会听到很多先辈的故事,受到感染,得到启发,激励后人把张氏的家风家训发扬光大。“祭祖时会强调‘张氏十条家训’,告诉现在的年轻人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友爱朋友。”张伟说。

  【张氏家训】

  (部分)

  一孝父母 承愉亲心

  ……

  五要勤耕 衣服丰盈

  六要苦读 礼义维新

  七睦邻里 免受祸侵

  八结义戚 往来好行

  ……

  成都晚报记者 李华琼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