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山东武汉江苏的读者也来热议家风家训

发表时间:2014-09-19 15:28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李立光

  全城热议“好家训、好家风” 山东武汉江苏的读者也来劲

  “好家训、好家风”征集评选活动已陆续收到200余件参赛作品 

  你的家训、家风是什么?自本报开始征集全市“好家训 好家风”活动以来,引来了市民的踊跃参与,广大市民通过电话、微博、电子邮箱等多个平台自荐或推荐身边的家风、家训故事,其中不乏山东、武汉、江苏等外地读者。截至成都晚报记者发稿时,已陆续收到200余件参赛作品。

  家族影响弱化 重提家训家风有必要

  “这些家风故事很接地气,我非常有共鸣。”“诚信不仅是家风传承的重要部分,更是当下时代不可或缺的立身之本。”……活动开展两周以来,本报总共推出了20余个专门版面,展示了多个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家训、家风故事,其中既有名人家庭,也有普通人家,既有传承绵远的家族,也有追求梦想的新市民家庭。这些质朴真诚、真实可信的成都家训家风传承故事,广泛引发了市民对家训家风的热议和思考。

  “以前,我觉得家训、家风更多是传统农耕文化的表现形式,存在于一个大家族中,同时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家住红星路四段的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家庭单元范围不断缩小,家族意识逐渐消减,认为谈家风影响似乎比较过时。“直到我看到这次活动中所分享的家风故事,才重新有所启发。倡导好的家训家风很有必要,不仅会影响个体成长,也将反作用于家庭和社会。”

  “家风纯,则社会正。开展好家训、好家风活动抓住了‘牛鼻子’,是培育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手段。”著名巴蜀文化学者李殿元教授同样表示,中国传统家庭教育中诗礼传家的内涵会随时代变化,但核心价值不改。现代社会被分割为小的家庭单元,弘扬好的传统家教可潜移默化传达社会规范,社会风气自然会得到改善。

  对此,不少市民表示认同,表示越是这样越显出家风传承的重要性,“需要好好思考、总结我们从长辈身上学到的东西,又应该传承给孩子哪些品质。”

  培养好家风 言传身教很重要

  “现代社会,家训家风对于很多年轻人而言,实际上是很陌生的。因而在提倡家训家风时,绝对不能仅限于空洞的口号,希望发挥出更大的实际作用。”市民黄先生打来电话时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大部分80后、90后市民对传统意义上家训、家风的说法不太了解,但一定程度上其实都在无形中受到了影响。比如说,今年24岁的市民刘圆感受到自己家的风格就是民主,家里遇到什么事,爸妈都会叫齐孩子们开会讨论,从来不强压;而市民郑建对家风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勤俭节约,“小时候不太理解,慢慢长大了发现已经养成了这个生活习惯。”

  “对于普通百姓家庭而言,家风、家训的传承就在于长辈平日的言行。”大部分市民认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因而,家长自己以身作则,用语言、行动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是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