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专家学者热议家风:保持成都“味道” 弘扬社会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4-09-03 07: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成都“好家训 好家风”征集活动开展近一个月以来,共收到超过500件参赛作品。记者了解到,目前活动已正式进入评议阶段。

  9月2日,由民进成都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市政协副秘书长温建平与著名历史学家谭继和、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史教授杨明等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及媒体代表组成的活动评审团,对家训家风的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点赞 “家训是国家价值观的体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重提家风建设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好落点。”在谭继和看来,每个家庭若都能形成良好的家训、家风,必然会促使整个社会呈现出积极、和谐的良性氛围,“家风是国风的呈现,家训则是国家价值观的体现。”

  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好家训、好家风既能够传播社会正能量,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还可以有效地彰显道德力量。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主任、市政协常委蒲虎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家训、家风仍然可以成为传承正能量及道德规范的重要载体。

  特色 “保持独特的成都家风味道”

  专家学者梳理出家风家训参赛作品的三个主要类型,一是根植于耕读传家、书香门第,属于知识分子的家训家风故事,如清代名儒刘沅留下的《豫诚堂家训》;二是源自于遭遇动荡变故的特殊家庭,产生的不畏困难自强不息的动人故事;三是源于普通百姓家,长辈身体力行给后辈做出榜样,耳濡目染、代代传承的优良家风。谭继和感叹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成都特定的文化孕育了独特的成都家风味道。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研究员、四川人民出版社编审吴晓彤认为,“成都的家训家风具有显著的城市精神特征,应该保持住这种‘平民化’的特征。”

  创新 “注入家训家风的新时期内涵”

  “时代在变迁,但家训家风中流传下来的,如诚信、孝道、和睦、勤俭等精髓内容,与当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许多的‘不谋而合’。”著名巴蜀文化学者李殿元说,“首先务必要传承家训文化中优秀的伦理观念,对于‘男尊女卑’等落后的家庭秩序观念则要摈弃。”

  蒲虎表示,在现代化历史进程中,家训、家风应该注入更多具有时代特点的新内涵,市场经济所引入的法律秩序、创新精神等作为家风传承的背景也同样不可或缺。 ( 张婷 王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