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好家风:笃行朴实家风 三代传承向善美德

发表时间:2014-08-25 07: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笃行朴实家风 三代传承向善美德 

  在时光中悄然流淌着的段段回忆,都是诠释家风的载体。”作为家里面连接父母与女儿的桥梁,家住金牛区长庆东一路的高校教师李文成对家风、家训的传承有着自己的理解。他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家风对于他,或许是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段儿时的故事,“我们的家风就像是润物无声的春雨,已然无形地传承了三代人,渗进了每个家庭成员的骨血里。”

  孝道是家风的根本和基础

  李文成从小长在西安,父母身上流淌着西北人朴实直率的血脉。在他成长过程中,父母不善言辞,也不曾对他有过一顿像样的说教,“他们给我的,不是‘言传’,而是‘身教’,是掷地有声地做给我看,说不出来的都做给我看。”

  在李文成上初中的时候,一个冬天发生的故事令他至今难以忘记。“在北方,赡养父母的义务更多是落在儿子的身上,而在我外公生病的时候,我的母亲却主动承担起照顾他的义务。”李文成说,那时候交通极不方便,患病的外公行动不便,父母便拖着唯一的板车铺上棉絮去把外公接到自己家里。照顾外公的日子里,母亲更是做到了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平日里,母亲不仅给老人喂水喂饭,而且还要端屎擦尿。经济困难的年代,母亲从来都是把家里最好的东西先送给外公吃,有时候节俭数日只为了给老人买个苹果。”

  “百行孝为先,百善孝作首。父母用他们的行动让我理解到孝道是家风的根本和基础。”李文成告诉记者,虽然工作后定居成都,但是他每天都会坚持和父母打电话进行交流,今年国庆后,还准备把父母接过来到成都一起生活。谈及对女儿的教育,他也尤其看重孝道精神的培养,从他女儿两岁开始,每逢寒暑假,他都会带着女儿回家看望父母。

  女儿今年已经满13岁了,父亲的以身作则同样让她学会了尊敬、孝顺长辈。李文成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性格比较急躁,年幼的女儿和奶奶相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小摩擦,但是她从来不发脾气顶撞奶奶;“女儿心里不舒服,便会去离家不远的学校操场跑步,跑几圈回来,什么事都没有了,对奶奶依然是笑嘻嘻的。”

  “节约不能吝啬 大方不能浪费”

  “小时候家在农村,父母都靠务农为生,日子过得非常清苦。”李文成说,家里儿女多,日常开销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那时候母亲为了贴补家用,每次在家里织完布,就需要赶十几里路去集市换粮食。母亲勤劳、仔细,从来不会错花一分钱,把辛苦攒下来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这个家里,“直至今日,母亲依旧坚持勤俭的原则,她从来不愿意去大酒店吃饭,没必要花的钱坚决不花是母亲说得最多的话。”

  经历过生活的艰辛不易,在平日的生活中,李文成始终记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因而他也尤其重视女儿勤俭品德的培养。“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女儿没有机会体验艰难的生活。”李文成说,每到周末去公园玩,花费了几十、上百元女儿从来体会不到,于是我坚持有意识地给她灌输节约的思想,“现在去公园前,我都和女儿约法三章,每次只能选择玩三个娱乐设施,长此以往,她也坚持得很好。”

  “我认为,平日生活里节约不能吝啬,大方但不能浪费。”李文成说,由于他的身传言教,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孩子。今年春节,李文成的侄女到他家做客,侄女洗手的时候不注意,就让水一直流着,女儿看到了,便走过去关掉水龙头,然后还有模有样地给侄女讲起勤俭节约的道理。

  对人对己 皆以诚信为准则

  “父母一生做人本分,他们尤其看重孩子是否诚实。”李文成回忆,有一年夏忙时,天气很热,妈妈花了一角钱买了两根冰棍,放到碗里,就去下地割麦。他和弟弟回家后,看到碗里有凉水,没有问父母就偷偷喝了。“父母回家后,问我是不是偷吃了冰棍,我坚决地说没有看到,父母非常生气,让我们兄弟俩罚跪了一个下午。”李文成说,小时候并不理解父母的行为,后来慢慢长大体会到,父母并不是舍不得那两根冰棍,而是希望我们要做人要诚信,不能骗人是底线。

  在李文成的记忆里,那时父母只要答应了帮别人做事,一定不会失约,“现在,诚信同样是我为人处世的准绳,不弄虚作假是根本原则。”在这一点上,李文成女儿的传承让他感到非常欣慰。他告诉记者,有一次在女儿期末考试期间,学校要求不仅要自评素质打分,还要给另外的两名同学打分。“她对照每一个评分标准打得极为认真,看到有一项是关于‘在家里是否打扫卫生’时,她马上扣掉了一分,并用后悔的语气告诉我,早知道就勤快点了。” 李文成说,孩子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衡量标准并认真地坚持,“我想她已经懂得了公正背后的坚守和诚实面对的勇气。”

  晒家风

  大邑县董场镇杨淑萍:业精于勤荒于嬉

  秉承祖辈留下的家训,杨淑萍以身作则,要求家庭成员要不断加强学习,既包括自身素质也包括工作能力的提升。干一行爱一行,勤奋是一切成功和进步的必要因素。 

  金堂县转龙镇黄莺:诚实守信,立身之本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为了让孩子成为一个品行端正的人,我把父辈传下来的“诚实守信,立身之本”作为家训,培养孩子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

  征集令

  与抗战相关的家训家风故事

  说出来分享吧

  经历抗战烽火,家训家风愈加珍贵,征集一切与之相关的家庭传承故事。

  拨打热线:

  028-86620032、13730882910

  电子邮箱:编辑相关内容或照片发送至活动组委会邮箱jiaxunjiafeng@163.com

  登录新浪微博:

  编辑相关内容或照片直接@成都晚报

  成都晚报记者 张婷 实习生 文鹤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