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大年初一到十五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将举办新春花会

发表时间:2013-01-24 15: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贾文清

  史上最全的百万株世界风情花卉,老成都民俗绝技“打金章”, 动物明星拜年妙趣登场……最“成都”的民俗游乐齐聚非遗博览园,为期15天的2013成都新春花会,融合花卉、演艺、游乐、庙市、展览、美食等六大元素,将从大年初一持续到大年十五。

  去新春花会体验“成都味”

  成都新春花会始于唐代,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唐人肖遘在《成都》一诗中就曾写出“月晓已闻花市合”的诗句,说明在当时日常的花市就已经出现在蓉城老百姓的生活中。诗人杜甫的很多诗篇也提到成都大街小巷种花的盛况,如“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宋代诗人陆游也有诗句赞颂成都花会,生动地描写了当年成都民间种花、赏花风气之盛。

  根据传统习惯,人们一般把农历二月十五日定为“百花生日”,雅称“花朝节”,并在此前后开办成都花会,这个习惯仍然沿用至今。过去每逢“花朝节”,蓉城街头百花齐放,花农云集,城乡居民纷纷前来赶会,卖花、赛花、赏花,更兼有各种小吃和地方土特产摆满花会沿街,游人不断,热闹非凡。时至今日,成都新春花会已经发展成为民间喜爱的一项春游盛会,和武侯祠大庙会、塔子山灯会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文化节会”。

  作为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的发起单位之一,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一直在努力发掘和记录这些即将消失的民俗生活,致力于营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负责人表示,成都花会是成都民间数千年来文化、民俗生活的缩影,是一道活生生的民间记忆,是成都作为“文化之都”的生动诠释。2013年,成都新春花会落户非遗博览园,对加强成都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都具有积极意义。

  “花卉奥林匹克”今年落户成都

  和往年新春活动相比,今年在非遗博览园举办的花会有一个鲜明的特色,那就是在占地达1780亩的非遗博览园内,容纳的各色花卉数量更多、品种更丰富,主题游乐项目也更加丰富多彩。

  据2013成都新春花会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新春花会堪称花卉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在装扮一新的十里花街上,来自荷兰、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20余万株三色堇争奇斗艳,珍奇品种高达上百个;占地7万平米,近30万株的冰岛国花“虞美人”数量之多,全国罕见;数十种不同色系花卉呈现的地景花海,令人惊艳;30万株各色郁金香让游客有身临“风车之乡”荷兰的错觉。

  此外,花会组委会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花艺大师,打造了大帆船、巨型熊猫、孔雀等20余组造型各异的大型花卉雕塑和立体花墙,规模、体量之大实属国内少有。据了解,本届新春花会所用的鲜花,大多是由德国班纳利、美国泛美等国际知名花卉公司提供,有些十分珍贵的品种甚至要一直在温室里培育,在活动开始前一周才漂洋过海运到成都,落户非遗博览园。

  传统民俗节目轮番登场

  除了赏花之外,在新春花会期间,非遗博览园内还会摆下3大舞台,连续15天内演出近50场精彩节目,举家出游的市民们可以享受到充满浓郁老成都传统文化风味的“打金章”表演、充满童趣的木偶剧演出,以及洋溢着欢歌热舞的“动物明星大拜年”等。

  打金章 “打金章”即旧时在成都街头举行的民间武林打擂比赛。在1918年的成都新春花会上,四川熊克武第一次摆下公开比武的擂台,任何人都可以上台比试。此后,“打金章”成了成都新春花会必不可少的传统。在今年的非遗博览园新春花会上,这项已经中断了50多年的四川武术民俗活动将重摆擂台,成都市民将有机会亲身感受一下。

  木偶剧 新春花会期间,来自成都木偶剧院的艺术家将倾情奉献,现场演出一场场充满童趣的木偶剧,木偶们还将与小朋友现场互动,与木偶明星合影请别忘记带相机哦!

  云南原生态佤族舞蹈 居住在云南的佤族人号称“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在非遗博览园,能歌善舞的阿佤人敲响了“通天”的木鼓,挑起了粗狂飘逸的“甩发舞”,狂野的律动表达了佤族人剽悍炽烈的民族性格。

  动物明星大拜年 新春花会期间,精彩绝伦的马戏表演也将每天登场。热情欢腾的歌舞,乐趣无限的驯兽表演,喜气洋洋的动物明星送祝福,惊奇不断的动物互动体验,让你过足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