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启动五大类“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活动

发表时间:2013-01-16 08: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有爱不孤单 红火过大年  

  随着过年的味道在成都大街小巷里慢慢发酵,2013年春节的脚步也越来越清晰。帮农民工购买车票,陪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吃团年饭,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协助疏导交通、清理垃圾,帮外出邻居看家守屋……类似的爱心行动在今年春节期间可谓是丰富多彩。记者1月15日从成都市文明办获悉,成都市已经启动了五大类“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以助春运、献亲情、送文体、美环境、保平安为主要服务内容,重点服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通过动员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去温馨和谐的节日气氛,让城乡居民红红火火过大年。  

  助春运:帮旅客买票 开展便民服务

  本月26日,春运即将启动,针对购票难等问题,我市将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服务站,为不熟悉电脑操作的旅客提供网上订票指导和代理服务;深入企业,开展上门办理团体票预订服务。

  同时,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公交枢纽等还将设立志愿服务站点或流动服务车,为买票、候车的旅客提供热水、板凳、雨具等便民物品和出行咨询、秩序引导、行李运送、巡诊服务、照顾老幼等便民服务。此外,志愿者们还将在旅客出行沿线发放服务手册,准备晕车药、饮用水、饼干、面包等物品的“爱心包”以及在主要道路沿线设立休息站,为自驾车出行返乡与回城的群众供应茶水、检修车辆。

  献亲情:同吃团圆饭 共度除夕夜

  为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过年不孤独,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助残志愿者将深入社区与他们结对帮扶,开展置办年货、打扫卫生、维修家电、生活照料、亲情陪护、学业辅导、无障碍设施维护等活动。此外,医务、法律志愿者也会为他们提供身体检查和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开展法律援助、精神关怀、健康咨询、送医送药等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还将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邻里一家亲”活动,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留守城市的农民工接到家中,同吃团圆饭,共度除夕夜,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生活帮助。

  送文体:送文化下基层 开展全民健身

  为让市民过一个文化味浓的春节, 我市将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组织专业志愿者以小分队形式深入城乡基层,义务开展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电影巡演,向群众免费赠送春联、年画,拍摄全家福。组织各类文化人才开展票友会、秧歌队、小乐团、曲艺沙龙等文化活动。

  成都市还将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体育指导员等深入城乡基层,讲解健身知识、推广健身方法、提供健身指导,普及科学健身理念,引导市民积极参加健身活动。

  美环境: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

  为了给市民营造一个文明祥和、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社区志愿者们将结合“美在家庭、美在社区”和“文明餐桌”活动,整治我市卫生死角,清理燃放烟花爆竹后的残屑和废弃物,保持社区整洁卫生,宣传环境保护知识,提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环保志愿者还将走到市区主要路口、机场、车站、庙会、旅游区等人员流动大的场所开展环境秩序维护服务,发放宣传单,协助疏导交通,清理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维护公共秩序,营造节日期间洁净舒适、美丽宜人的公共环境。

  保平安:排查安全隐患 开展邻里守望

  春节期间,气候寒冷干燥,再加上人流、车流增多,是火灾、事故易发、高发期,为让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社区志愿者将开展安全巡防,排查安全隐患;动员居民为外出过年、度假的邻里看家守屋,检查水暖电气,代收快递品和报刊,维护良好社区治安环境。

  消防志愿者们也将开展安全守护志愿服务,宣传普及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防火、防煤气中毒、防灾避险、急救技能等知识以及指导居民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帮助居民提高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