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文化让清明节“高大上”

发表时间:2014-04-01 14: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3月28日至4月14日,2014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将在中国清明文化传承基地开封举办,为期18天。据了解,本届清明文化节主题为“传承文明、拥抱春天”,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自2009年始,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本届清明文化节将组织4大类活动,其中重点清明民俗文化及招商活动12项,重大文化旅游演艺剧目7项,开封特色文化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7项,群众文化活动23项。(中原经济网 )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一个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承载着丰富、独特的民族精神与情感。 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传承民族文化的时节。清明节具有2500多年的历史,一系列的习俗,使得清明节的文化传承源远流长,很好地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清明节的主要活动是祭祖扫墓,人们借此祭祀先人,表达哀思,同时在这一节日里还有很多有趣的户外活动,比如荡秋千、游春踏青等,构成了独特的文化景观,同样与中国历史、文学、宗教等传统文化相关,具有深远的人文意蕴。

  2006年,清明节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2008年开始,清明节被增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对公众而言,无论是祭扫还是踏青,都有了更加充裕的时间保障。清明文化得到了更多百姓的关注。

  现在,有的人不认同“我们的节日清明”的提法,也不接受“清明节快乐”的祝福,其实是迷信和误解。清明节的内涵是丰厚的,它绝不简单等于扫墓节。虽然清明主要是缅怀追思,但我们也不要让这个节日狭隘化。杜牧的《七绝·清明》诗,勾画出了一幅美丽的水墨画,春雨、牧童、酒家,诗人匆匆的步履牵引着清明节的诗情。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则把人们带入另一番节日盛景,如林的店铺、熙熙攘攘的人流、形态各异的车马轿舟,一片忙碌、一派繁华尽在画卷中。歌咏春天,就是歌咏生命的力量,体会生命从静寂到生长的过程。所以,清明节也是一个同时兼顾生者和死者的节日,有着丰富的人文内容与重要的文化价值。在这个节日里,各地除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外,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清明文化节、中华经典诵读、踏青郊游、赏花采摘、放风筝、植树等,使我们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温故知新创新,获得文化的新体验。

  通过文化活动培树清明新元素,自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活动引导人们把时间和精力从单一的祭祀中转移出来,在殡葬祭祀大操大办之风有所抬头的当下,对消减祭祀陋习,倡导对死者的文明薄祭和对生者的珍重厚养,显得十分必要。

  清明节不能只是挤车扫墓,文化活动应是清明节的主题,亲近大自然,春天的欢乐景象也必将成为清明文化的主流色彩,文化让我们的节日“高大上”。只有清明节更文明 ,民族文化才能更自信。

  特约评论员 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