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清明时节祭英烈

发表时间:2014-04-01 14: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日前,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发出通知,今年继续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突出传统节日蕴含的思想教育内涵,引导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先烈关荣事迹,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人生信念。(中国文明网)

  清明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时节是祭祀先人、缅怀先烈的时候,我们生活在安定和谐的新中国,我们成长在朝气蓬勃的新时代,不能忘记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是他们让中国告别了黑暗,迎来了黎明,走向了独立自主,是他们让中华民族踏上了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我们不该忘记黄花岗的烈士,他们的一声声呐喊敲响了清王朝的丧钟,武昌起义的爆发推翻了清王朝的腐朽统治,为中国的民主革命奠定了基础。我们不该忘记抗日英雄,他们用血肉之身筑起了民族的长城,他们捐躯报国、视死如归,最终挡住了日本帝国主义的炮火,捍卫了国家的主权。我们不应忘记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为了推翻蒋家王朝的统治,英烈们不顾生死、大义凛然,没有他们的热血,就不会有我们的今天。

  清明时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祭奠这些革命英烈,都应该学习他们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不顾个人利益的精神,都应该让自己的灵魂接受洗礼,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

  祭奠英烈的方式有很多,表达情感的途径有很多。

  在网络上,我们要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在中国文明网、央视网的专门网页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网上的花朵是虚拟的,我们的情感却是真诚的,那一朵朵灿烂的花瓣将承载着我们的景仰之情告慰先烈。感言不必文采斐然,不必滔滔不绝,只要是发自我们的内心,只要是真心实意,都是对先烈们最好的祝福。

  当然,我们还可以采取传统的方式祭奠革命英烈。去烈士陵园扫墓献花,在纪念碑周围默哀,到革命战争纪念地回想往日的战火与硝烟。这些,都可以表达我们对革命先烈们的感恩与怀念。

  纪念先烈,还需要我们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向革命英烈们学习,树立起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努力奋斗。革命先烈们像一根根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他人,他们的无私奉献与英勇献身驱散了黑暗,他们大公无私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我们祭奠先烈,就是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把个人的梦想熔铸到民族的梦想之中,以自己的汗水与热血奋力实现伟大、光辉的中国梦。

  清明时节祭英烈,一股景仰之情油然而生,那些为了中华民族走向独立自主而献身的英雄烈士,正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让我们以自己的方式,向英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与感恩。

  李凯歌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