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清明扫墓 哪些健康问题要注意?

发表时间:2014-04-02 07: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转眼就要迎来3天的清明小长假,在这个假期,扫墓成为不少家庭的头等大事。根据我市各大医院急诊科往年的数据,每年的清明小长假过后,医院的患者都会迎来一个小高峰,其中以消化、皮肤、呼吸等科室的患者最多。为此,记者采访了市二医院的多位专家,他们根据往年的经验,就每年市民在清明祭扫期间容易出现的健康问题进行了提前支招,清明期间有扫墓计划的市民可以提前参考,让清明的出行既尊崇传统的文化,又有益于身体的健康。

  过敏性鼻炎

  戴上口罩 少接触过敏源

  在清明扫墓期间,有过敏性鼻炎的市民要注意避开花粉和烟雾等过敏原。市二医院呼吸科专家表示,这类市民在扫墓时最好戴上口罩,少接触鲜花等,如果出现鼻子不舒服等症状,及时就医。

  咽炎、哮喘

  早晚温差大 及时增减衣物

  现在气温虽已逐渐转暖,但早晚的温差很大,扫墓的市民往往一大早就出门了,如果增添衣物不及时,容易受凉;加上花粉、烟雾的刺激,极易诱发咽炎和哮喘,年老体弱的老年人更是如此。因此市民扫墓如果出发时间早,一定要注意保暖,穿厚一点也无妨。有婴幼儿或老年人同路的更要加倍小心。

  花粉过敏

  过敏体质者提前预防

  随着环保观念的提高,不少人在扫墓时用一束束鲜花代替了烧纸钱。用环保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这样的祭扫自然值得提倡,但对花粉过敏的人却要提前做好防范。每年清明过后,医院皮肤科都会接收不少花粉过敏、脸上长痘痘的患者。对花粉过敏的市民在扫墓时,最好不要接触鲜花。

  胃肠道疾病

  随意就餐 肚子易出问题

  清明扫墓不少家庭都是全家出动,早上出发下午才返回。为了解决午饭问题,有的家庭自带熟食,有的则是随意在外面的路边摊解决,这就让拉肚子等胃肠道疾病容易发生,其中以小孩和老年人居多。消化科专家提醒,市民最好能合理安排时间,早上出发中午返回,在家吃午饭;如果要带熟食,也要尽量选用易消化不易变质的食物。如果要在外就餐,尽量选择干净卫生的餐馆,路边摊的食物最好不要食用。

  老年人关节痛

  爬山上台阶 特别要小心

  根据医院康复科的经验,每年清明过后,都有不少老年人因为关节痛来接受康复治疗,究其原因,大都是因为在扫墓时爬山或爬了过长的台阶,导致膝关节酸痛。康复科专家表示,有的老年人在扫墓时,一口气爬了100多级台阶,膝盖难以承受这样的强度,过后便出现膝关节疼痛。因此对于清明祭扫,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还需要量力而行,特别是如果需要爬山或是过多的台阶,要非常注意,避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过度悲伤

  老年易出现身体问题

  除了身体上易出现的问题,还有人因为过度悲伤而导致了心理问题。特别对刚去世不久的亲人,清明扫墓时往往容易勾起人悲伤的情绪,沉溺于过度的悲伤,以致假期结束后还不能恢复正常。而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如果因为过度悲伤,则容易导致身体出现问题,对于年龄太大的老年人建议最好是在家祭奠亲人。

  记者 何良 摄影 杨永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