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文明祭扫 一束鲜花寄哀思

发表时间:2013-03-22 17:00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周娜

  清明临近,又是一年为逝者寄托哀思最甚之时。是选择香蜡、纸钱、鞭炮等传统的祭扫方式,还是推崇鲜花、祈福条、网络祭祀等环保文明的祭扫方式?近日,记者在温江区的大朗福寿园对市民的祭扫方式进行了解。

  今年69 岁的陈玉芬老人赶在清明前来为老伴儿祭扫,这次她除带上传统的香蜡纸钱,还格外带了一束菊花。“ 以前都是烧香烧纸钱放鞭炮,今年我打算不放鞭炮了,给老伴儿带束花。”陈玉芬说,以前做完祭扫仪式后就放一挂鞭炮,但是现在发现祭扫放鞭炮的人越来越少了,献花的却成了时髦,“ 所以决定让老伴儿也赶次时髦。”但说起香蜡纸钱,陈玉芬觉得还是很有必要:“一年到头给老伴儿扫一次墓,连个香蜡纸钱都没有,我很难接受。”而前来为朋友祭扫的市民朱先生也带来了一大包东西,但却没有香蜡纸钱的踪影。“除了鲜花,给朋友带的最多的是他生前喜欢的东西。”朱先生一边说一边将包中的东西拿出摆放,大多是酒菜和香烟。

  大朗福寿园管理方说,现在带鲜花祭扫的市民较之往年逐渐增加。在园区内的祭祀用品销售处记者也看到,鲜花的销售明显好于香蜡纸钱。“ 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提高了,采用文明祭扫的也逐渐多了。”园区相关负责人说,“但我们也尊重采用传统祭扫方式的客户,

  所以专门准备了烧纸钱的铁桶和鞭炮燃放区。我们也倡导更多的市民采用环保文明的祭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