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70后”淮北城管工作者王小勇:让优秀成为习惯 

发表时间:2014-04-29 23:10 来源:淮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王小勇救助赵菊兰老人。( 资料图) 

  “有困难,找城管。”简短的六个字,是王小勇从事

  城管工作以来,用行动践行的承诺。

  16岁的郑帅因患脑部胶质瘤远赴上海治疗,后回淮在市人民医院住院部脑神经外科接受化疗。王小勇从淮北晨刊上《别让不幸的孩子失去未来》一文,了解到郑帅的困境后,当日就带领着队员们来到病房探望,他拉着少年的手承诺:“春节,我陪你包饺子!”

  马年,除夕。一大早,王小勇和队员们就将米面油、糖果点心、高钙奶和饮料、春联和窗花、时鲜菜蔬和肉制品等精心准备的礼品,一一装进车厢内。王小勇还特别准备了精肉饺子馅、饺子皮……烈山区古饶镇张庄行政村柳头自然村,裹着厚厚的冬衣,坐在轮椅上的郑帅看到王小勇的那一刹那,笑得开心极了。贴“福”字,包饺子,放鞭炮……农家小院里,飘出“年”的味道。

  外乡人的依靠

  53岁的宿献军是涡阳人,因患小儿麻痹致使双腿残疾的他在5年前独自带着女儿来淮投奔亲戚,以做点零碎小生意勉强维持父女俩的生活。

  父女俩与王小勇结缘是在2010年4月30日。当天上午,王小勇带领队员在人民路与龙山路交叉路口东北角处,与摆设摊点的宿献军偶遇。了解了他的情况后,王小勇不仅为他另寻设摊处,还多次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登门探望父女俩。5月中旬宿献军生病输液两天没有出摊,细心的王小勇又赶到家中看望并塞给小敏300元钱缴纳了治疗费……几年来,多次面临辍学的宿慧敏,在王小勇的帮助、协调下,顺利念完初中,进入淮北卫校学习……逢年过节上门探望,遇到难事及时相帮。3年多来,因为身边有了王小勇,让饱受生活磨练的外乡人宿献军心里感觉有了靠山。

  尽所能,帮助人

  许多接受过王小勇帮助的人,对他直接的评价就是俩字:“好人!”

  “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已经成为王小勇生命中的一部分。他帮助过异乡流浪汉回家;冒雨从大雨中救出被困水中的8旬老人;救助过流落山脚的精神病女子;资助过贫困学生、看望濒临绝境的病患儿童;为辖区生活困难的经营户排忧解难……正如队员们所言,大队长做过多少好事,谁也记不清。因为工作出色,他先后获得市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安徽省文明职工”“安徽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而每一笔奖金他都用于帮助他人。

  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秋。在广播电视台工作的妻子,自结婚以来,几乎承担起了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全部重任,并且对丈夫助人为乐无条件的给予帮助。美丽温婉的妻子,面对外媒的采访,总是会用反问句来回答:“他是在做好事,为什么不支持呢?”在他的带领下,淮北城管支队的队员们已经把帮助他人,当做日常工作中的“必修课”。这些朝气蓬勃的队员们,最爱说的就是小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一分包容,世界会更和谐;多一份关心,世界会更加温暖。”

  有人说:“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这句话是对39岁的王小勇最真实而贴切的诠释。其实,只有心里装着阳光的人,才懂得去温暖他人。王小勇用大爱让我们相信:真能呼唤真,善能点燃善,美能陶冶美。(作者 徐志勤 马晓伟)

  王小勇的职业观:“淮北是座美丽的城市。我的家在淮北,我生活在淮北,所以就要为这个城市做一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