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齐洪波:做一名适应新时代的人民教师

发表时间:2014-04-29 22:53 来源:盘锦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做一名适应新时代的人民教师

  齐洪波 36 盘锦市第一完全中学语文教师 盘锦市学生家长最满意十佳教师、市十佳班主任、市优秀教师

  不知道是受了一辈子战斗在教育战线上的母亲的影响,还是受了家乡这座小城市人们关于一定要有一个“正式工作”的传统观念的左右,在父母的催促下,2002年,在天津外企当了两年“白领”的我回到了家乡,坐在了那一年教师竞聘考试的考场里。

  大学时所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使我似乎没有选择地成为了一位中学语文教师。当时很多人对我的工作报以羡慕的评价:一个女孩子做个老师稳定又体面;老师天天与孩子打交道轻松又受尊敬;女孩子当老师,素质高,对象都好找。一时间各种对老师工作的赞美之词向我扑来,可在这种带有功利性的赞美中我却总想起“师者,人之模范也”的古训,诚然,教师是一种职业,但仅从生存的角度去看待教师工作,必定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从古至今,对教师的职业评价总是离不开“博学”“道德”“安贫乐道”,可见这些职业价值观是社会对教师最基本也是重要的要求与期望,像第斯多惠也曾说过:“教师本人是学校里最重要的师表,是最直观的最有教益的模范,是学生最活生生的榜样。”

  要想彰显榜样的力量,教师就要先以一种热爱的态度来看待自己的职业,只有自己对工作产生一种幸福感,才能自然而然地将幸福感传递给学生。所以教师要从责任与心态出发,站在非功利的角度,除了在专业上体会知识的魅力外,还能把学生的成长当成自己最大的快乐。其次降低对物质的要求,在付出与给予中获得内心满足感。选择教师就是选择清贫,懂得教师职业的成就感不在当时只在未来。最后,努力成为 “发展型”教师。从自身和社会需要的角度出发,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不仅做一个教育活动的执行者,更要成为教育活动的反思者和研究者,以终身自我教育作为教育生涯的推动力,保持教育活力,展现富于创造性的教育智慧。

  红烛、春蚕,这些以自我牺牲为代价的从教态度已经成为历史,新时期的教师除了要有照亮、温暖学生的优秀品质外,更要提升学生又完善自我的智慧(盘锦广播电视台 记者 张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