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他用生命保护24名乘客

发表时间:2014-01-24 14: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大巴司机高速路上遭飞来铁片袭击

  忍痛停稳车救乘客后伤重不治身亡

  “长运客运二公司快客司机吴斌真是一位英雄……”这几天,杭州城大街小巷都充满了这样的声音。

  5月29日,吴斌在高速公路上驾驶大客车从无锡返回杭州。11时39分,一块数斤重的铁块从空中飞落击碎车辆前挡风玻璃后砸向他腹部和手臂。危急关头,吴斌强忍剧痛,用惊人的毅力完成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灯等保障安全的动作,从而确保车内24名旅客安然无恙。1日凌晨3时45分,年仅48岁的吴斌经抢救无效,终因伤势过重去世。

  事发突然 铁块像炮弹一样袭来

  事发时,吴斌驾驶杭州长运浙A19115大型客车,以每小时90公里的速度行驶至锡宜高速公路宜兴方向阳山路段(江苏境内)。杭州长运提供的车内监控记录下他当时坚强的1分16秒,可以清楚地看到事件发生全过程:

  11时39分20秒,吴斌在正常地开车。

  11时39分23秒,一个不明物体砸穿挡风玻璃飞入车中,击中了吴师傅身体。吴斌的手被飞物打中,但他迅速地紧握住方向盘,保持车辆方向。

  11时39分41秒,车速慢慢下来了,吴斌挂挡位、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此时,坐在他后面一排的乘客,才反应过来。

  11时39分52秒,吴斌解开了身上的安全带,重重倒在驾驶座上。

  11时40分,吴斌半躺在座位上,不停地移动身体,右手不时抚摸着腹部,看得出来非常痛苦。

  11时40分36秒,吴斌费力支撑起身子,回头对乘客说:“别乱跑,注意安全,帮我打110和120(乘客口述)”。当做完这些以后,他一下子瘫倒在座位上。

  事后人们发现,当时从空中飞来的是一块铁块。无锡交警跟吴斌的姐姐吴冰说,你弟弟是一个英雄,铁块飞来,再加上客车每小时90公里的速度,这像是一块炮弹一样,他还能停好车。

  从被铁块击中到忍痛完成停车,并告诫乘客注意安全,吴斌用自己这1分16秒的行动拯救了全车24名乘客的生命。

  抢救未果 肝脏破裂肋骨被撞断

  乘客周先生是江阴长泾的一名工厂老板,事发时他正坐在司机后面几排的座位上。“我当时正打瞌睡,听到一声巨响后就被惊醒了。”周先生回忆,后来只感觉车子速度减慢,大约行驶了两三百米就靠边了。

  车子停稳后,周先生跑到驾驶位一看,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感觉金属片挺重的,就掉在司机脚旁边,挡风玻璃碎掉了,仪表盘被砸坏了。若不是这个师傅的敬业,很可能发生车毁人亡的惨剧。”周先生说,其间还有乘客想拿水给司机喝,但却发现司机“已经连头都摇不动了”,满身都是血。

  乘客们报警后,吴斌被紧急送往无锡101解放军医院。医生在手术中发现,吴斌的三根肋骨被撞断,大半个肝脏破裂,就像是一座被掏空了的山。此外,肺部也出现损伤,手术中输血量达1万多毫升。由于他全身多个脏器出现衰竭,一直没脱离危险。

  1日凌晨零时13分,吴斌病情突然出现恶化,呼吸加快,心率加快。虽经医院全力救治,他终于还是于凌晨3时45分去世。奇迹最终还是没有发生。

  精神永存 被网友赞为“最美司机”

  吴斌在遇袭后靠毅力完成安全停车的1分16秒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数百万网民表达了敬意,大家毫不吝啬地称他为“最美司机”。同时在论坛、微博上,网民们还自发地为他祈福、送行。

  1日晚,得悉吴斌已经离开人世的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上为他点亮了一盏烛火。有人说他是“一位公共交通运输行业的英雄”,也有网友祝福他“一路走好,精神永存”。还有网友表示,应该尽快调查清楚,这个铁块是哪来的?给吴师傅一个交代。

  昨晚,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宣布,杭州市决定授予吴斌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荣誉称号。去年,徒手接住坠楼女孩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曾获得过这一荣誉。

  幕后

  原计划次日去度蜜月

  吴斌的家在杭州朝晖五区,记者1日来到时,楼门口早已摆满了花圈和挽联,有同事、朋友、邻居、热心市民和网友送的。

  走进吴斌的家中,这个只有6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初的老房子。吴斌一家5口人就挤在两个房间里。不大的客厅摆放着吴斌的遗体和遗像,还在读高二的悦悦坐在父亲遗像边,眼中噙满了泪。“我弟弟这一生都很平凡,在最后一刻却做出了最伟大的事。”吴斌的姐姐吴冰强忍着悲痛说。

  记者了解到,吴斌和妻子汪丽珍结婚时连蜜月都没有,这也成了吴斌心中的愧疚。所以早在前几个月,好不容易排上假期的他就订好了机票,计划5月30日去云南旅游(002059,股吧),补过迟来的蜜月。汪丽珍说,这原本是两人第一次坐飞机去旅行。谁想到,这次迟到了20年的旅行还没有开始,就残酷地画上了句号。

  汪丽珍说,她要把丈夫的手机号一直保留着,不能让它停机,因为这是她的念想。直到1日晚上,吴斌的手机还收到了一个朋友的短信,一个朋友听说他出事,但不知道吴斌已经去世,短信说:一生相识,来自天意。一段友情,来自诚意。一句祝福,来自心意。希望你勇渡难关,健康平安。

  调查

  肇事金属片哪儿来的

  杭州长运客二公司安全科长陈一波介绍,吴斌驾驶的大巴车车型是金华青年尼奥普兰,挡风玻璃材料是双层夹胶玻璃。“这种玻璃即使用榔头砸,也不会掉下来,会连成蜘蛛网一样的碎片。”

  1日下午,无锡交警表示,那块来历不明的金属片,警方正在追查中。1日21时,无锡高速交警三大队曹警官表示:“那块金属片还不能确定是什么材料,已经送到南京检测了。事故具体原因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网友声音

  网友“whihongtao”:平凡的工作,光辉的人性,致敬!

  网友“永恒”:这就是英雄!何谓敬业爱岗?这是最好的诠释!吴大哥一路走好,我们会永远记着你!

  网友“天使心”:虽然生的很平凡,但死的却很伟大!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去保护别人生命安全!算得上是大爱了!

  网友“hilton”:必须彻查铁片来源,给最美司机一个交待和赔偿。

  网友“游荡哥”:无法想象,一具血肉之躯要承受多大的痛苦?

  人物

  安全行驶

  百万公里

  吴斌是2003年进入杭州长运的。截至出事前,他驾驶客车已经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30圈,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和乘客投诉。和他开同一条线的司机吴坚说,吴斌很负责,这么多年,连一起很小的事故都没发生过。

  在同事们印象里,吴斌就是上班、下班回家,很少有其他的娱乐活动,和同事的关系一直很融洽。他视手中的方向盘为生命线,把旅客的安危放在首位。多次在工作中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吴斌看起来是一个非常平凡的驾驶员,但是对驾驶员来说,每天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吴斌体现了一名职业驾驶员高尚的职业素养。”吴斌的同事孟联建说。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现代快报、新闻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