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最美司机”用生命挽救全车乘客

发表时间:2014-01-24 14: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事发时,吴斌驾驶杭州长运浙A19115大型客车,以每小时90公里的速度行驶至锡宜高速公路宜兴方向阳山路段(江苏境内)。杭州长运提供的车内监控记录下他当时坚强的1分16秒,可以清楚地看到事件发生全过程:

  11时39分20秒,吴斌在正常地开车。

  11时39分23秒,一个不明物体砸穿挡风玻璃飞入车中,击中了吴师傅身体。吴斌的手被飞物打中,但他迅速地紧握住方向盘,保持车辆方向。

  11时39分41秒,车速慢慢下来了,吴斌挂挡位、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此时,坐在他后面一排的乘客,才反应过来。

  11时39分52秒,吴斌解开了身上的安全带,重重倒在驾驶座上。

  11时40分,吴斌半躺在座位上,不停地移动身体,右手不时抚摸着腹部,看得出来非常痛苦。

  11时40分36秒,吴斌费力支撑起身子,回头对乘客说:“别乱跑,注意安全,帮我打110和120(乘客口述)”。当做完这些以后,他一下子瘫倒在座位上。

  事后人们发现,当时从空中飞来的是一块铁块。无锡交警跟吴斌的姐姐吴冰说,你弟弟是一个英雄,铁块飞来,再加上客车每小时90公里的速度,这像是一块炮弹一样,他还能停好车。

  从被铁块击中到忍痛完成停车,并告诫乘客注意安全,吴斌用自己这1分16秒的行动拯救了全车24名乘客的生命。

  抢救未果 肝脏破裂肋骨被撞断

  乘客周先生是江阴长泾的一名工厂老板,事发时他正坐在司机后面几排的座位上。“我当时正打瞌睡,听到一声巨响后就被惊醒了。”周先生回忆,后来只感觉车子速度减慢,大约行驶了两三百米就靠边了。

  车子停稳后,周先生跑到驾驶位一看,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感觉金属片挺重的,就掉在司机脚旁边,挡风玻璃碎掉了,仪表盘被砸坏了。若不是这个师傅的敬业,很可能发生车毁人亡的惨剧。”周先生说,其间还有乘客想拿水给司机喝,但却发现司机“已经连头都摇不动了”,满身都是血。

  乘客们报警后,吴斌被紧急送往无锡101解放军医院。医生在手术中发现,吴斌的三根肋骨被撞断,大半个肝脏破裂,就像是一座被掏空了的山。此外,肺部也出现损伤,手术中输血量达1万多毫升。由于他全身多个脏器出现衰竭,一直没脱离危险。

  1日凌晨零时13分,吴斌病情突然出现恶化,呼吸加快,心率加快。虽经医院全力救治,他终于还是于凌晨3时45分去世。奇迹最终还是没有发生。

  精神永存 被网友赞为“最美司机”

  吴斌在遇袭后靠毅力完成安全停车的1分16秒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数百万网民表达了敬意,大家毫不吝啬地称他为“最美司机”。同时在论坛、微博上,网民们还自发地为他祈福、送行。

  1日晚,得悉吴斌已经离开人世的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上为他点亮了一盏烛火。有人说他是“一位公共交通运输行业的英雄”,也有网友祝福他“一路走好,精神永存”。还有网友表示,应该尽快调查清楚,这个铁块是哪来的?给吴师傅一个交代。

  昨晚,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宣布,杭州市决定授予吴斌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荣誉称号。去年,徒手接住坠楼女孩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曾获得过这一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