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身边好人拍成微电影 网络传播感动故事

发表时间:2014-01-24 14: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三年如一日背同学“玻璃娃娃”上学放学的冷雄走上梦想大舞台

  为发动群众展示梦想,深化“实现伟大中国梦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成都市武侯区举办了“梦想大舞台”系列活动。 “梦想大舞台”分“我是故事王”、“想秀你就来”、“行行出状元”三个篇章和“基层故事会”、“广场舞大赛”、“主题演讲”等15个项目,通过群众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展示多彩生活,用群众故事感动群众,用群众梦想激励群众。普通群众、企业单位职工、文艺爱好者走上舞台,在“我是故事王”、“行行出状元”、“想秀你就来”三个版块中,通过讲故事、打快板、唱歌跳舞,大胆讲述梦想,展示岗位梦想和才艺梦想。

  机投中学学生冷雄三年如一日背同学“玻璃娃娃”廖泽国上学放学、四川仁爱医疗基金会理事长胡斌创办“善工家园”帮助脑残儿童追逐人生梦想等感人故事,在群众中反响强烈。群众累计参与活动超过25万人,群众支持率超过90%。

  “故事梦”——故事讲成电影 讲上网络

  “咦,那不是机投中学的学生冷雄吗?还有廖泽国……”在“梦想大舞台”现场,来自机投桥街道的居民们从大银幕上看到了熟面孔。机投中学学生冷雄背着生病同学上学的故事早已被群众熟知,如今,这个故事被拍成了微电影《行走在青春的路上》。银幕上,感人的情节一一呈现;舞台下,观众沉浸在故事中,泪水潸然而下。

  据介绍,全区从各个层面进行发动,动员全区群众积极参与“我是故事王”活动。各社区(村)每月至少举办1场当地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故事会,至少培养1名故事骨干;各街道每年至少举办1场辖区优秀故事员和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故事会。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行业特点,在重要时间节点,每年至少举办1场行业主题故事会。全区开展精品故事收集整理工作,分层建立精品故事库,区级精品故事库不少于50个,街道精品故事库不少于20个,社区(村)精品故事库不少于5个。还将通过举办故事会PK赛、精品故事巡讲,建立完善优秀故事员库,面向社会采购故事会服务活动等方式,引导和鼓励文化类企业、社会组织和民间团体参与百姓故事会活动的组织与实施,逐步实现百姓故事会活动由行政推动向社会广泛参与的转变。

  充分运用新媒体举办故事会,是成都市武侯区的一个创举。举办微电影故事会,从精品故事库中筛选优秀故事,拍摄制作12部微电影,每部时长10-15分钟,在基层故事会上播放,并在媒体上宣传推广;举办网络故事会,在腾讯微博、新浪微博“武侯发布”开设《梦想大舞台·我是故事王》专栏,向网友征集好故事和故事员,并对优秀故事进行刊载;在刊物上、电视台开办故事会特色专栏,精心策划推出好故事宣传报道,并创办《武侯百姓故事会》专刊;拓展故事会传播平台,探索开展手机微信、陌陌等新媒体故事。

  “岗位梦”——建功在岗位 奉献在岗位

  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未来,劳动最光荣!为了参加全区“梦想大舞台·行行出状元”的子活动——医疗救护技能演练比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小黄、小李从几个月前就开始做准备了。虽然留置针静脉输液、徒手心肺复苏、氧气吸入技术、无菌技术等早已烂熟于心,但因为要参加比赛,他们还从速度、动作细节等各方面进行了刻苦训练。“不能给自己和单位丢脸。”小黄说。

  “梦想大舞台·行行出状元”是“梦想大舞台”中有鲜明特色的活动之一,内容包括医疗救护技能演练比赛、女鞋设计师大赛、交通设施完好率竞赛、环卫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机关岗位练兵等技能竞赛活动。机关岗位练兵活动还将职业礼仪培训、廉政和作风教育、机关公文写作培训、时事理论、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实践活动等列入竞赛内容。

  “梦想大舞台·行行出状元”通过技能的示范效应和“培训、练兵、比武、晋级、表彰”五位一体工作激励机制,为推动产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同时,全社会也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成就梦想”的良好氛围。

  “才艺梦”——展示市民多彩生活 丰富文化活动

  “不错,不错,有专业范儿。”在《和谐中国》的歌声中,望江路街道群众翩翩起舞,讴歌幸福生活、社会和谐,优美的舞姿让前来观看的专业文艺工作者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梦想大舞台·想秀你就来”以“广场舞大赛”和“想唱你就来”活动为抓手,通过海选、初选、巡演等方式,依靠群众展示“多彩生活”,让“多彩生活”感染群众,为全区有“才艺梦”的群众提供展示平台,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成都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