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行走在青春的路上

发表时间:2014-01-24 14: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2010年9月1日,开学的第一天,在同学们惊诧的目光中,成都市机投中学初2013级2班一瘸一拐地走进了一名新同学,在老师的介绍下,同学们知道了新来的同学叫廖泽国。今年17岁的廖泽国,是一名开朗的男孩。在廖泽国小时候,他的父母就发现廖泽国与别的孩子不一样,走路不稳,上台阶无力。每次爬楼梯上台阶,总要扶着墙吃力地走路。稍微一摔倒,就会骨折。为了给廖泽国治病,父母一有时间就抽空为廖泽国寻医问药,成都许多医院都去了,最后廖泽国被诊断为“成骨不全症”,这种先天性的疾病又称“脆骨症”,即我们俗称的“玻璃娃娃”疾病。只要一摔倒或者用力碰触都会造成身体骨折。

  坚持三年,义务背同学上下楼

  学校为了这位特殊学生的学习,特意将教室安排在了一楼,他的上学、回家由父母护送,但在学校上厕所、到食堂吃饭等却需要同学看护和帮助。每周一次的信息技术课要上四楼,上物理和化学实验课要到二楼,这些都是摆在廖泽国面前的难题。但从他初一入学起,同桌冷熊同学主动承担这一切的工作。 每一次上信息技术课或是理化实验课,冷熊都在同学们上楼之前就背着廖泽国,一起上楼,他背着廖泽国就这样上上下下,来回于学校息技术教室、物化实验室。渐渐地,单薄的冷熊成了廖泽国名副其实的“双腿”。天长日久,两人之间形成了默契,廖泽国一个微小的动作、一个眼神,冷熊就知道他需要什么帮助。其他同学们也想帮廖泽国,但冷熊总是说:“让我来!”。廖泽国常常过意不去,冷熊安慰他:“谁让我们是朋友呢?只要咱俩在一起一天,我就会帮助你一天!”

  三年来,廖泽国没有落下一节微机课,也没有缺席一堂物理和化学的实验课。三年来,冷熊背着廖泽国无数次扶起放下,一对小伙伴就这样携手走过。三年来,冷熊背着廖泽国上下楼梯的阶梯数相当于攀登了一座400层的高楼。但冷熊常却说:“这三年背廖泽国,既帮助了同学,也帮助了我,自己很快乐,如果我们一起上高中,我还会背他上完高中。”

  冷熊三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关心、帮助小伙伴,没有一丝怨言,在平常中体现了不平凡的事迹在成都市机投中学成为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他的事迹被武侯电视台和《今日武侯》等多家媒体报道,成都市委宣传部与成都电视台主办的《百姓故事会》将于2013年5月17日现场直播冷熊助人为乐的事迹,他既是我们机投中学全体师生身边的好人,也是成都市民身边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