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青山》杀青 创山东微电影新纪录

发表时间:2014-01-24 15: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微电影《青山》由舜网联合中共历城区委宣传部出品。该剧以张基民的真实故事为背景,演绎了张基民与司机赵昕的工作矛盾,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庭矛盾,与女儿之间的父女亲情矛盾深入刻画了张基民热爱工作、热爱他人、热爱家庭的勤廉楷模形象,力求通过真实故事反映真实原型。

  该剧的人物原型张基民,作为我市优秀干部的代表,身上有着诸多亮点。他1982年参加工作,1994年被任命为历城区林业局局长。他本人1996年、2001年先后两次荣获省绿化奖章,1998年被山东省人事厅、山东省林业厅记二等功,2009年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林业局评为全省林业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10月3日,张基民因病去世,年仅49岁。主创团队希望通过本片,能让更多的了解张基民,了解我们的基层干部。

  《青山》取景于历城区西营林场、跑马岭林场等张基民生前工作过的地方,通过镜头展现我市林业系统的发展;同时又取景济南曲水亭街、王府池子等特色历史街区和老街巷,以及章丘朱家峪等济南特色景点,使整部微电影突出了济南特色。

  这部微电影由国家一级导演杨建东执导。1967年生于北京的他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师从著名电影教育家郑洞天、谢飞、侯克明、田金夫等。其执导的电影有《军嫂》曾获华表奖最佳影片奖,电视连续剧《新凤霞》荣获星光奖最佳纪录片奖、最佳导演奖。杨建东导演还拍摄了《甘泉》、《周末村官》等大量基层题材的电影,以弘扬主旋律人物著称。

  张基民的扮演者为国内著名演员马天放。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马天放,是中国电影集团北影演员剧团演员。他曾出演电影《军嫂》、《青春Ok》、《警界新人类》等多部影视作品。

  在拍摄过程中,无论是专业演员还是群众演员,他们的敬业精神都让剧组人员拍手称赞。其中,部分泉城义工还参与了拍摄工作、泉城义工的奉献让这部正能量微电影再次增添了力量。

  在拍张基民女儿的时候,张玮玮的扮演者要到游泳池里去。要拍出那种落水的镜头,就要沉到水里。饰演张基民女儿的演员钱亚蕊不会游泳,但她为了拍出写实的效果在水里来回穿梭,拍了一个半小时。而摄像老师刘帆也进入水中,使用水底机器进行拍摄。他们的职业精神让人赞叹,他们对镜头要求的完美程度也令剧组和现场的群众为之啧啧称赞。

  这部微电影,运用了专业及大电影的手法进行拍摄制作,在整部片子的制作手法,导演、演员的水平上,都展示了电影的高水准。如此规模的微电影投入,在山东尚属首次。影片预计在9月下旬与观众见面。